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月餅吃奶黃 兔燈變米奇/蕙 蕙

時間:2018-09-20 03:17:16來源:大公報

  為什麼兔兔總是和中秋節扯上關係?是流傳的「嫦娥奔月」總有玉兔相伴?今個中秋佳節,有曾於八十多個城市、四十個國際藝術節巡迴展出的月兔燈來港展出。由國際著名澳洲藝術家創造的十隻巨型月兔,五大五小,最大的約有七米高,最可愛是造型隻隻不同,每隻都會發光。展出的地點是尖沙咀中港城和灣仔利東街中庭,利東街還有幾百個彩燈配合氣氛,希望月圓之夜天公造美,是流行語稱為「打卡」的好去處。

  還有很多天才到中秋節,但我已迫不及待吃了整整一個月餅。吃的是雙黃白蓮蓉,現代人健康為上,甜食適可而止。小時候的月餅,只有蓮蓉、豆沙、欖仁和我最喜歡吃的豆蓉,帶點鹹味。記得還有一些細細個的小豬籠餅,有花花配着,內裏是一些小餅,沒有味道,不好吃。數到有節日氣氛,是家裏擺放的水晶梨、芋頭和菱角等,菱角現在已很少見。今天的月餅是奶黃月、冰皮月、迷你月和各種白蓮蓉月的天下,不只是各大餅店,近年很多酒店都加入了月餅的競爭行列,好不熱鬧。半島酒店嘉麟樓的迷你奶黃月,去年友人送我一盒,味道不錯,但今年據說要一早訂購。

  隨着時代不同,不止月餅,現在的花燈已變成米奇、史迪仔、迷你兵團,各種卡通人物成了彩燈的主角,往昔的楊桃燈、金魚燈、可拖着行走的兔仔燈,都已「退居幕後」。以前要用小洋燭燃點發光,今日已是小電芯代替。仍然不變的是每年中秋節,家人都會高興地圍在一起吃晚飯,小朋友仍會不忘提着小燈籠玩。

  古時候中秋是農夫們慶祝豐收的日子,有很多關於中秋節的神話,如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藥等;唐代詩人李商隱的詩句「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則道出了關於嫦娥的另一個「神話」。中秋節除了有美食外,也是一個文化的節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