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青春/大 千

時間:2018-09-19 03:17:22來源:大公報

  站在二十歲的尾巴,很多人都在感慨,青春一去不復返。彷彿跨入三十後,就真的只剩而立不復青春。女孩子們永葆青春的辦法是護膚保健,讓自己的肌膚年齡永遠停留在二十歲光景,似乎青春就會不離不棄。男孩子們似乎滿不在乎,告別了青春,順便告別青春痘。只是在球場上奔跑時,再也沒有了年少時的速度和體力。

  青春是每個人都正在擁有,或曾經擁有的美好。青春是什麼?這個答案可能千人千面。

  問起周圍的人,從台灣來北京打拚的朋友跟我說,青春是挑戰。生長在台灣的他,先去了美國工作幾年後,告別熟悉的一切,毅然選擇了來北京從零開始。「我想挑戰自己,所以我來了北京,想趁着年輕,再做多一點嘗試。」他告訴我,三十五歲是自己的底線,在那之前,一定要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從香港來的學妹說,青春是體驗。大學期間已經在內地支教做義工的她,去過不少城市。最終選擇落腳北京,是因為北京能給她更多機會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可能停留兩年,又會去不同的地方。我想在三十歲前,盡可能地做多一些嘗試。」

  還有很多其他人,在回答「青春是什麼」這個問題時,提到了「機會」、「成長」、「不放棄」,大部分人對青春的看法,都是積極向上的。但有一個答案,讓筆者難忘。

  「青春是疼痛。」這個答案來自一個罹患癌症的朋友。儘管才二十六歲,她已經和病魔戰鬥了許多年。在大部分人趁着青春享受生命的綻放時,她在拚命地想要活下去。

  發病的時候是疼痛,治療的時候也是疼痛。原本美好的年歲,卻只能在病床上度日如年。但她卻沒有抱怨和憤懣,而是在身體狀況好的時候,寫寫畫畫,竟也積累了不少習作,在網上有了粉絲。

  「不能因為生病就不享受青春,就算疼痛,也是活着,也是成長。」她這樣說。

  青春從來是件美好的事,特別是當你一直擁有青春的心態的時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