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還記得詹天佑嗎?/凡 心

時間:2018-09-19 03:17:21來源:大公報

  過兩天是香港高鐵開通的日子,它可直達內地四十多個城市。到內地工作、探親、旅遊便可減少舟車勞頓,實是喜事。

  我第一次坐高鐵是從廣州到貴州。貴州地處高原,列車一路爬山鑽洞,歷時五個多小時。它以每小時二百多至三百多的速度運行,一路如履平地,穩如泰山。人固然坐得安穩,就是小桌上的物件包括水杯,運行過程也確是一動不動。

  坐高鐵,時會想起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小時的語文課本有篇寫詹天佑的課文。一直記住這個名字,皆因他是廣東鄉里。他的祖居,他的成長之地在恩寧路上的十二甫西街芽菜巷四十二號,在一條典型的麻石街深處。當時該地屬南海,故詹天佑的籍貫算是南海。

  詹天佑故居具備了一切清末廣州民居的特點:青磚大宅、四扇花木摺門,圓木趟櫳、彩色玻璃的滿州窗……大廳掛着花鳥魚蟲的條幅畫軸,擺着其時中產人家愛用的酸枝桌椅。修葺老宅時,有關部門努力還原當年的生活形態,令詹家大宅盡量保持原貌。

  詹天佑自幼便聰穎過人,在只讀四書五經的私塾裏,表現出對自然科學很強的興趣。據說他曾把鬧鐘「五馬分屍」,又一一裝嵌回復原貌,表現了這方面的天分。

  詹天佑十一歲時,考中了清政府派往美國去的第一批小留學生,成了那三十名幼童之一。他在美國中學畢業後考進了耶魯大學土木工程系,歸國後在鐵路公司任工程師,主持修建了中國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其中他所創發的「豎井開鑿法」和「人」字形線路,揚名當時中外。後來他又主持了國內多條鐵路的建設,堪稱中國的「鐵路之父」。

  我們去參觀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展覽館工作人員說詹天佑是庚子賠款留學生。我們糾正她說他是一八七三年去美的,庚子賠款是一九○八年的事。那女子還要力辯說那時清政府怎可能有錢呢。我們抬出了當歷史教授的朋友向她啟蒙,這才制止了她的胡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