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小鳥的盛大葬禮/米 哈

時間:2018-09-19 03:17:20來源:大公報

  藝術家注定要窮一輩子嗎?這問題彷彿伴隨着整個現代文藝發展史,就連美國小說家馬克.吐溫也以此寫了一篇短篇《他是否還在人間》。就像不少馬克.吐溫的小說,敘事者以故事包含故事,而這次,故事由安徒生的童話開始:

  從前有一個小孩,養了一隻小鳥。小孩很愛小鳥,但卻從來沒有理會小鳥的歌聲,也沒有好好照顧牠。小鳥又餓又渴,歌聲也變得淒涼而微弱,最後鳥兒死了。小孩十分後悔,含着淚水,把他的朋友叫來,為小鳥辦了一場盛大的葬禮。

  故事如此突兀結束,敘事者又講了另一個故事,大概是這樣的:從前,有四個很窮的畫家,他們的畫畫得夠好、夠多,卻賣不到好價錢。在山窮水盡時,其中一位忽發奇想,問同伴說:「(我們的畫)價值確實是大得很、高得很,如果能給它們安上一個鼎鼎大名的作者,那一定能賣到了不得的價錢。是不是這麼回事?」

  同伴都說這個想法多麼顯淺,問題是:何來「鼎鼎大名的作者」呢?那人便說出了大概是這故事最多人引用的段落:「請你們注意人類歷史上這麼一個事實,就是許多藝術家的才華都是一直到他們餓死了才被人賞識的。這種事情發生的次數太多了,我簡直敢於根據它來創出一條定律。這個定律就是:每個無名的、沒人理會的藝術家在他死後總會被人賞識,而且一定要他死後才行」。

  因此,他的計劃是「我們幾個人當中有一個要死去」。如是者,其中一名叫法蘭索瓦.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真有同名同姓的名畫家,也是故事的另一個弔詭)抽中了,他負責畫畫和裝死,其餘三人負責吹捧。在米勒的名字響起來時,他們宣布米勒的「死訊」。如此,米勒畫作的價格幾何式的倍增,而這一次「這一隻能唱的鳥兒可沒有白唱」,也不「只落得死了之後的一場無謂的盛大葬禮」。

  我又想,幸好,這個故事點子沒有落在愛倫坡的手上,否則,這想必是一宗三人殺害米勒的謎團故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