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胡雪巖說粵語/楊勁松

時間:2018-09-19 03:17:20來源:大公報

  胡雪巖是安徽人,在浙滬成就跌宕人生,讓這位清朝大紅頂說粵語的是香港話劇團,本周末,該團將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演出《親愛的,胡雪巖》。

  郭沫若認為歷史劇重要的是挖掘內在的歷史精神的真實,在歷史精神的表現裏注入劇作家對現實的感觸與時代的思索。香港編劇潘惠森的《親愛的,胡雪巖》不是戲說,而是寫出了歷史精神的藝術真實,他虛構的僕人老四為全劇講述人,講述了胡雪巖商海沉浮。香港文化習慣消解崇高,這齣戲裏老四在當代視角裏跳進跳出,被消解的崇高在世俗溫情中格外偉岸,讓胡雪巖有一種尊嚴的光芒。此劇的創作者不僅熱愛筆下的歷史人物,又有抽離這種熱愛的時代距離。

  今年此劇新版導演是司徒慧焯先生,他在舞美的精巧空間演繹世界萬千,有中國戲曲造型與調度,也不乏現代舞台導演語彙,不笨不拙,形式主義都在敘事抒情裏,就連灑的雪花也是有淡雅的分寸感。上半場奔放炙熱,上半場最後一幕定格在亂世百姓的那顆苦難的心,轉折出下半場奠定的全劇基調。粵語有古風,天生一種世俗氣場。導演對舞美、燈光與音效都有精緻調度。全劇最催淚的就是老四請胡雪巖簽名一幕,導演處理非常沉靜,卻沸騰了全場觀眾的心。話劇對於內地觀眾而言就是普通話戲劇,而香港話劇團無論題材南北都是粵語台詞,該劇在上海、天津等非粵語地區演出廣受好評,靠的是司徒慧焯的導演功力產出的藝術感染力,突破了語言障礙。

  關於胡雪巖的文藝作品其實不多,早年台灣拍過電視劇《八月桂花香》算是戲說情史,劉松仁演的胡雪巖,羅文唱的《塵緣》影響至今。話劇《親愛的,胡雪巖》算是一部更能經受時間考驗的佳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