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寫於颱風天/耶 生

時間:2018-09-19 03:17:20來源:大公報

  颱風「山竹」進襲,人人留守家園,都有不同困難要面對。

  網上社交媒體傳來很多片段,有住在頂層單位的一家人,同心合力把露台的積水灑出街外;有人想拍攝冷氣機滲水,卻不料整個冷氣機被狂風吹進住宅;有家庭廁所水倒灌,鹽水像噴水池一樣從廁盤彈到半空;有些有驚無險,住在地盤隔鄰,天秤被風吹得轉呀轉,就在落地大玻璃面前橫掃,不知哪一次會掃進家門。

  落地大玻璃最高危。新聞所見,有商業大廈、政府部門的外牆玻璃被吹倒一半;也有個很不幸的家庭,睡房的大玻璃碎裂,那玻璃可有四寸厚,但都敵不過「山竹」的威力。香港近廿年的住宅都喜歡用落地大玻璃設計,有少少物理常識都會了解,玻璃面積越大就越脆弱,任憑你在上面貼上「米」字的封箱膠紙,風險還是比一般的小窗高。

  我住在小窗的住宅。小窗沒有大麻煩,但也有小煩惱。你以為窗門關上了,還是有水漏進來;冷氣機邊的防水膠老化而不知道,水一直滲進來,水珠沿着牆壁往下走。我們上網找方法,首先處理了窗門的漏水,就是用垃圾袋夾在窗門的開口位,目的是堵住原本剩下的小小空隙;冷氣機滲水則比較麻煩,網上說有一種玻璃膠可以濕水時用,但即使淘寶也來不及,不能遠膠救近水,只好用最原始的方法,拿一條毛巾放在滲水的位置,毛巾濕了,就換下一條。幸好雨是一陣陣,風轉了,雨細了,情況都會好轉。

  相較於網上或新聞其他家庭的苦況,我們絕對是幸運的。但小問題還是需要着手解決。屋漏未逢連夜雨,下一次就要未雨綢繆。我準備過兩天找師傅來看看,那些合不攏的窗口,老化了的膠邊,可以換新的嗎?也會重新在冷氣機邊塗上玻璃膠。從「天鴿」到「山竹」,香港的颱風似乎比以往「惡」,「溫黛」說了半個世紀才有「天鴿」,但一年後就有「山竹」了。「山竹」比「天鴿」還強,明年會怎樣,不敢想像。

  面對大自然,香港一直都是福地。希望福氣永遠傳承下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