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土地房屋的感性討論/素 儀

時間:2018-09-18 03:17:23來源:大公報

  香港整體不夠住宅單位供人居住,竟然要依賴劏房的業主去解決,真的是可笑。官員常常說改則好難,水電供應、樓面負重要計算,但是那些工程判頭,一踏入舊樓的單位,立刻就會知道,如何個劏法,是分三個、四個或五個套房,妙就妙在不用入則,工人快手快腳在原來只有一廚一廁的單位加了三四個廁所連簡單廚房,很快就租出,官員也視而不見,因為已成行成市,那用香港大學的研究人員去做調查,有眼的都知道旺角、深水埗、西環等區域,大部分舊樓都潛藏了大量劏房,這些高密度舊樓,已經成了市區的「炸彈」,而且劏房戶的居住環境差得不得了,通風差、還有失火的風險。

  有調查說,在工業區有不少單一業權的工廠大廈,政府如果肯做事關懷劏房戶,可出資買下二十多座,因為工廈的負重夠大,一層可改裝成十來二十個單位,一棟二十層,已可以有四至五百個單位。如果改裝十棟,就有四五千個臨時單位,而且還沒有火警漏水塌樓的危險。政府甚至還可以預留一層半層,設立一些公共設施如上網室、溫習室等等。

  另一個人性弱點就是貪婪,那些地產經紀最喜歡的就是牛市,每日都唱好,加埋傳媒的煽風點火,日日的標題都是那區出了公屋樓王,第二天轉個頭來又吹捧那個區的私樓又破了頂,樓價貴些,經紀又收到多一點佣金。準買家在經紀的游說和傳媒影響下,就成了破頂價的買家。

  希臘諺語有雲,一個社會的老人,在明知不能享受未來的樹蔭的情況下,還願意去種植樹木,那個社會就一定會興盛起來。現在香港社會正在為如何增加土地興建房屋和各樣交通設施爭辯不休,互不相讓,真是令人傷心,假如大家再這樣自私貪婪懶惰下去,這個社會就一定會沉淪。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