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鹹葡萄酒/判 答

時間:2018-09-18 03:17:23來源:大公報

  葡萄酒的種類、味道各不相同,就像四季變幻的人生。可縱然如此,若這杯酒變成了鹹味,還是多多少少會讓人出乎意料,大吃一驚,甚至都會懷疑自己的舌頭。葡萄酒究竟有沒有鹹味?答案無疑是肯定的。只不過追溯起它的來源,就要費一番心思了。

  鹹味來源於味蕾接觸到氯化鈉之後產生的感覺,所有人都知道鹽是鹹的,但並不是只有一種單一味道才能稱之為「鹹」。其實每個人對鹹度的分辨都不盡相同,早有葡萄酒鑒賞家說過,鹹味可以指代礦物味,酒中的鹹味來源,恰恰就是無機鹽和少量有機酸鹽,譬如鉀、鈉、鈣、鎂等。酒中之鹹有別於果香和花香,會讓飲用的人在濃烈中感受到一絲清爽,反而成了點睛之筆。

  無論如何,海洋都是直接影響葡萄酒味道的重要因素,世界上幾個稀有生產鹹味葡萄酒的地區也多臨海。比如希臘聖托里尼島、葡萄牙亞述群島、里斯本的科拉里什。拿西班牙西南海岸的入河口里亞斯貝克薩舉例,這裏靠近大西洋,涼爽多雨。土壤也以花崗岩為主,加上河流眾多帶來不斷沖積,使土中含有多種礦物質。因此產出的著名白葡萄酒阿爾巴利諾果味稍淡,卻香氣濃郁,混合了柑橘味和花崗岩的味道,格外特別。一入口就能夠辨出絲絲鹹味,越品越有層次,餘韻悠長。這類高酸度的葡萄酒冰飲最佳,隨着溫度升高,味道也會發生變化,不僅有礦物質的鹹味,還會逐漸散發出杏、檸檬、蘋果的香氣。作為上好的開胃酒,它具有淨化味蕾的功能,同蝦、魚肉、青口絕配,是海鮮愛好者不能錯過的珍品。同菜品搭配起來,更適合清淡或中低強渡口感的食物,比如壽司、泰國菜等。可惜,常呆在人們思維定式裏的牛排,恐怕只能被晾在一邊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