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珍稀人類保護中心/輕 羽

時間:2018-09-18 03:17:22來源:大公報

  所謂「珍稀人類保護中心」當然是一個比喻。那其實是一間遠離市區而接近位處荒島的精神病療養院。該院有六位職員,包括主診醫生、男護士、園丁、清潔工、廚師和食堂工人。最弔詭的是,自從多年前最後一位病人康復出院之後,該院已經很久沒有新病人了。各個職員平常變得無所事事,醫生在望天打卦、園丁與清潔工捉棋作樂、廚師與工人談東說西。

  醫生是故事的核心人物,他強調該院的病人不一定是神經失常,可能世上其他人更有問題。因此,該院其實在保護着一些稀有人類,令他們不受外界侵擾。某天,男護士收到總局通知,說道即將有一位新病人來臨。六位職員於是興奮莫名,日夜守候着新病人的出現……

  這是一齣小型實驗戲劇,屬於一位新進編劇的作品。對我而言,感覺就似曾相識。一九六九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愛爾蘭劇作家貝克特的名著《等待果陀》,說的就是兩位流浪漢在枯樹下等待一位名叫果陀的人士。《等》劇多年來歷久不衰,在中外劇壇都備受推崇,劇中闡述的存在主義思想,對戲劇界和文壇都產生了莫大衝擊。

  《珍》的中心思想與《等》劇大同小異。療養院職員等待的新病人,直到劇終仍然沒有出現。這其實是頗「正常」的戲劇處理方式,因為未曾出現,才會令人有所期盼。

  《珍》劇對我的最大感受並不來自劇情或表演方式,該劇在天水圍天恆邨停車場某樓層改裝而成的小劇場演出。原來該場地由一個青年機構承租,然後將空間改建,既有辦公室,亦有活動空間。小劇場像是一個大型排練室,但增添了專業燈光及音響器材,並設置大約七八十座位的觀眾席。以我所見,到場的觀眾應是社區內的年輕人,對戲劇充滿好奇和新鮮感。

  其實不少社區都有類似設施,只要花點心思,以及不同機構能夠互相協調,社區內便可有更多文藝空間,讓年輕人的才華得以發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