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山竹」來了/侘 寂

時間:2018-09-18 03:17:22來源:大公報

  超強颱風「山竹」上周末直撲香港,今年的第一個八號風球、第一個十號風球,在很短時間內相繼掛起。這次的風雨不是開玩笑的。住所附近,樹木屍橫遍野,有的被連根拔起,有的樹幹被劈開,甚至有些連着花壇一起倒卧在地。風球過後,滿地狼藉。

  「山竹」威力巨大,在去年「天鴿」到來時遭受重創的杏花邨,這次又「中招」。海水倒灌,住宅區變「泳池」,看得令人揪心。有大樓外牆整個塌方,還有工地吊臂被整個吹倒。在網絡上流傳的視頻裏看到這些驚險畫面,足不出戶,也感受到「山竹」的可怕。

  「山竹」雖猛,虧得現在有一套完善的預警措施,人們早早就開始準備應對風災。早早去超市囤積糧食,給玻璃貼上「窗花」,搬離低窪地區,加固脆弱棚架。抗災過程中,盡現港人的無厘頭幽默。

  比如貼「窗花」,本來貼「米」字,再加一個框,是最穩妥的防止風太大吹爆玻璃的辦法,但因為「山竹」太勁,一般「窗花」無法有效「封印」它的威力,於是出現了花式「窗花」,比如符咒式、文字式、蜘蛛網式,甚至有人直接貼了個李嘉誠頭像,祈求「李氏力場」再次發威,庇佑香港。

  玩笑歸玩笑,該正經的防護還是得正經做。消防人員不斷出入危險地帶,幫助市民撤離。救護車不斷在街上呼嘯而過,衝着危險而去。記者也無懼風雨,在風暴一線為大家帶來直擊,不斷報道着颱風最新進展。因為有這些堅守崗位的人們,市民得以安心,安全地在家遮風避雨。

  颱風過後,整個城市亟待恢復。交通受阻,不少人第二天無法按時返回公司。特首呼籲僱主彈性安排返工計劃,不要因為僱員遲到而扣薪水。同事在朋友圈發了一張大圍地鐵站人山人海的照片,有人打趣道:「還好這座城市的人愛排隊。就算大雨讓這座城市顛倒,也無法阻止港人返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