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國棋手要官/陸布衣

時間:2018-09-18 03:17:21來源:大公報

  宋代張端義的筆記《貴耳集》卷上載:

  宋孝宗很喜歡下圍棋,他經常將國棋手趙鄂叫來,陪他下棋。這趙國手,棋下得好,深得皇帝喜歡,於是官至武功大夫。

  有一次,趁舉行郊祀的時候,趙向孝宗提出,能不能再提拔我一下啊?孝宗朝趙棋手看看說:我下個聖旨倒是不難,但恐怕組織部門不放行呢?見趙興致不是太高,過了一會,又給趙出了個主意:你和朝中的官員有沒有比較熟悉的呢?有的話,讓他們推薦下。趙想了半天說:葛中書是我的恩人,我和他說說看。

  於是,趙一路奔到葛中書家,講明來意,並將皇帝的意思也表達了。葛中書說:你是我的人,我如果保薦你做官,有礙祖宗的法律。況且,搞技術的官員,向來沒有提拔的先例,即便皇帝降旨,下面也不會放行的。

  又一天,孝宗又和趙下棋。趙將去找葛中書的話說了一遍,說葛堅決不肯幫忙。孝宗勸趙說:哎呀,秀才難和他說話,那就不要和他說了。

  枯燥的敘述,卻含着生動的情節。

  各位看官,看到這裏,一定會偷笑:這宋孝宗,對跑官要官的拒絕,太聰明了,太巧妙了。也會笑趙的傻:皇帝如果真要提拔你,還用得着這麼麻煩?

  當官的途徑千萬條,皇帝的賞識最重要。

  技術官員不能給予太高的職位,也不是絕對。即便在宋朝,那高太尉,不是因為足球踢得好,才得主子的歡心嗎?

  將技術官員上升的通道堵住了,這也不太公平。當官不問出身,只要有能力,因此,從古到今,肯定也埋沒了不少人才。

  但就本條而言,就憑陪皇帝下下棋,你就想一路升官,那也太容易了些。如果滋長了這樣的風氣,可以想見的是,整個國家,整體棋藝的水平一定很高,官場的風氣也一定很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