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娘/楊勁松

時間:2018-09-17 03:17:07來源:大公報

  看越劇《西廂記》,張生一見崔鶯鶯,便搬到廟堂、住在禪房,在這流芳千古的桃色事件中,真正跨世紀的主角我認為是崔鶯鶯的丫鬟紅娘,她的名字更是成為漢語表達婚媒牽線代言詞,也是反封建反禮教的婦女代表。

  民間傳說中,古時丫鬟隨小姐出嫁後共同伺候相公,其實對張生一見鍾情的首先是紅娘,當年追崔鶯鶯的望族眾多,軍政文各界都有代表,張生算是文學界的白衣代表,紅娘力排眾議、精心策劃,將鶯鶯與張生在西廂煮成熟飯,鶯鶯不過是紅娘與張生的媒人,紅娘與張生的鴛鴦夢那只是時間的問題了,紅娘的個人慾望成就佳話。萬事都有我紅娘在,怕什麼西廂隔萬重!這是《西廂記》中最具現代人文精神之處,閃耀着勞動者的理想與女性主義光芒。

  與紅娘同樣有當代性的還有崔鶯鶯的媽,崔夫人的世故功利至今還是人間熟臉,紅娘迎戰崔夫人對女兒婚姻掌控的權力,兩人都是情商極高的人精,她倆對手戲便是著名的《拷紅》,這也是河南豫劇大師常香玉的拿手戲。周璇唱紅的《拷紅》是一九四○年拍攝的《西廂記》電影插曲,鄧麗君等都演唱過。

  越劇改編最終崔夫人將鶯鶯許給張生,條件是張生必須取得功名,最後一幕長亭送考,算是古代高考宣傳的大喜劇。《西廂記》戲曲改編版本眾多,只有京劇則突出了紅娘,荀慧生大師及其弟子宋長榮等演活了紅娘,「叫張生隱藏在棋盤之下,我步步行來你步步爬。放大膽忍氣吞聲休害怕,這件事例叫我心亂如麻,可算得是一段風流佳話,聽號令且莫要驚動了她」,紅娘蔑視的除了禮教,更有男權。

  待月西廂下,迎風戶半開;拂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唐朝元稹應該沒料到這首詩與他的《鶯鶯傳》能接力到元朝王實甫手裏,成就千古名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