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宜蘭之光三星蔥/潘 少

時間:2018-09-17 03:17:06來源:大公報

  圖:宜蘭的三星蔥美食

  若按俗語說「鼎底若有蔥,無肉也會香」,那麼宜蘭人家的廚房應該是最香的,因為這裏正是全台灣最「涮嘴」(台語:合口味)的三星蔥的家鄉。

  雖然雲林和彰化承擔了台灣最大的蔥產量,但就像北京烤鴨一定是北京的最有名也最好吃,宜蘭三星蔥的美味與知名度從未被超越。美食饕客們只要見到菜單上的食物成分中有三星蔥,對餐廳的好感度會立刻上升幾分。

  李氏三星蔥餅、阿婆葱油餅、賴記三星蔥多餅……每一家街頭蔥餅攤販無論什麼時候去都在大排長龍。當你懷疑一個小小的蔥餡餅能有多大魅力引來如此多人捧場時,一定要親自加入隊伍去買一個,趁還燙手就慢慢咬開,蔥香與油香融合在鹹脆的麵餅與熱氣中,是觸覺、味覺與嗅覺的多重衝擊。就像賣餅人所說,吃完你一定會後悔排了這麼久隊居然只買了一個。

  一是得益於三星鄉三面環山、一面沿海的地理位置和終年多雨水、晝夜溫差大的天然氣候,讓蔥在緩慢的生長過程中發育出肥厚的蔥葉和長於普通青葱的葱白,並賦予獨特的口感和滋味,清香爽脆又不會像山東大葱過於辛辣。二是當地對此優質蔥資源的保護意識、現代化的種植管理方法、多元的蔥產品開發與與時俱進的市場宣傳行銷,讓三星蔥在這麼多年來一直成功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遊客來宜蘭「試蔥」。

  吃蔥之餘,還可以去參觀一下可愛的三星青葱文化館,學習農業知識,或是報名一家當地農場的蔥園體驗活動,從親手採摘蔥到製成麵糰到最後做出一個熱乎乎的美味蔥餅,成就感一定爆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