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手帕/熊 鶯

時間:2018-09-16 03:16:51來源:大公報

  外出彩風,用完餐,放下箸,大個子老師緩緩掏出一塊手帕來,如一位老紳士,拭嘴。如今已很少見人用手帕了。疊成四方形,白底藍格的手帕,他一層一層開卷似展開。龍應台見過一位九十歲的老人家,他也有一塊手帕。一隻封存了六十年的抽屜,老人家那日當着她的面打開,她看見,「一條舊的蠶絲手絹,一張歲月黃掉的紙,上面幾行詩,墨跡斑斕」。贈老人手帕的少女,也九十歲了,在遠方過世。因為接到消息的原因,那日老人打開了那隻抽屜。

  在大洋彼岸,出生於羅馬尼亞的作家赫塔.米勒,也愛戀手帕。兒時在她的家中,有一隻裏面裝滿全家人一周所需手帕的抽屜,手帕依日期,從周一到周日整齊列放,每天孩子出門,母親會輕聲問:你帶手帕了嗎?

  手帕的用途,米勒說:擤鼻子;出鼻血時擦鼻血;手或胳膊或膝蓋擦破皮時,包紮傷口;哭泣的時候擦眼淚或者咬着手帕抑制哭泣;頭疼發燒時,放一塊浸水的冰手帕在前額;火車啟動離站時,揮舞它作別親人。在她的故鄉,村莊裏,誰家死人了,人們會立刻在亡人的下巴綁一塊手帕,這樣屍體僵硬時嘴可以緊閉。而在城市裏,如果有人死在路邊,路過的人會拿一塊手帕蓋住他的臉,這樣一來,手帕成了亡人的第一個安息所。

  那一年,米勒面臨被公司解僱,她用一塊手帕,鋪在二樓與三樓之間的轉角。坐在手帕上,手帕,成為了她的一張臨時的辦公桌。

  我們一同采風的那位大個子作家,兒時愛打架,那天在餐桌旁他講,上學路上,迎面而來的孩子一對上眼,架,便打起來了。沒有理由。而他呢,常常把手帕四角繫起來,繫成一頂「王八帽」,戴在頭上——為走在中國「文革」時期,沒有父母相伴,那些寂寞的童年時光,遮風避雨。

  我相信每一塊手帕都曾浸潤時光,摺疊起好多秘密。

  龍應台那日講:老人家那隻存放手帕的抽屜,真難打開,以六十年沉甸甸的光陰打造的一把鎖,你用什麼鑰匙,去打開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