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迦太基的黃昏/蓬 山

時間:2018-09-16 03:16:51來源:大公報

  站在芳草萋萋、亂石嶙峋的土坡上,整個安東尼浴池遺址盡收眼底,讓人有「西風殘照,漢家陵闕」之感。在與古羅馬長達百年的爭奪霸權戰爭中,迦太基最終於公元前一四六年戰敗滅亡。羅馬軍隊摧毀迦太基城,後來在廢墟上建立新城。安東尼浴池,就是在西羅馬帝國皇帝安東尼.畢尤(Antoninus Pius)時期所建。

  也正是同一時代,東漢與西羅馬——當時雄踞東西的兩大帝國,有了直接接觸。《後漢書》載:「桓帝延熹九年,大秦王安敦遣使自日南徼外獻象牙、犀角、玳瑁,始乃一通焉。」「大秦王安敦」就是安東尼。延熹九年是公元一六六年,此時安東尼已去世,但使者遠離故國,不通消息,故仍用安東尼的名義。

  公共浴室是古羅馬人十分鍾愛的社交場合。羅馬人曾說:「浴池、醇酒和美人腐化了我們的軀體,但這又何嘗不是生命的一部分呢?」荷蘭裔英國畫家阿爾瑪─塔德瑪(Alma-Tadema)一八九九年畫過一幅《安東尼式的浴池》,金碧輝煌的浴室內,鋪在池底的馬賽克拼貼畫,前景中幾個女人在談笑風生,身後有男女在游泳嬉戲,樂手吹笛助興。

  距離安東尼浴池步行十多分鐘,就是古羅馬小城。地面殘存的馬賽克拼出人像、鮮花。矗立的雕像也都已殘缺不全。有的沒有了頭顱,但細膩流暢的服裝流線造型,依然如隨風飄揚般生動。殘存的柱頭,雕刻着卷葉、荷葉、花籃等式樣。在黃昏的日光下,訴說曾經的榮光奢華。

  附近還有一座古羅馬露天劇場,幾十級石階呈半圓形圍住舞台。只有小部分是古代殘存的「真跡」,歲月流逝,石塊沙土都已板結成團,其他大部分用石料修補。劇場現在還常舉辦音樂會和演出。同一片星空下,重現羅馬式的娛樂狂歡,不失是一種紀念和致敬。茁壯茂盛的棕櫚,散發着不同於亞平寧半島的北非風情,提醒人們此羅馬非彼羅馬。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