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理直氣壯地無知/米 哈

時間:2018-09-16 03:16:51來源:大公報

  一個人如何能夠理直氣壯,不失霸氣地以自己的無知為榮呢?要回答這個問題,大家都會想起古希臘哲人蘇格拉底。在他學生柏拉圖的《申辯篇》中,柏拉圖為蘇格拉底記下了他接受雅典法庭指控時的自辯經過,並記錄了為人熟知的「蘇格拉底接受神喻」的故事。

  這故事實在太多人聽過,我只略述:話說蘇格拉底與友人到了德爾斐,他問神「是否有人比我更聰明?」女祭司回答說沒有。接着,蘇格拉底表示對此神諭大惑不解,說自己肯定是沒有智慧的,「無論大小都沒有」,不撒謊的神何以說自己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呢?於是,謙卑的蘇格拉底便四出找人辯論,從政治家,到詩人,至工匠,最終他明白,原來其他人都是自吹自擂自以為是,而他卻比他們聰明一點:至少,「明白自己的智慧實際上是毫無價值」。

  但我又有疑問:一個如此謙卑的人,何以到神廟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問世界上是否有人比自己更聰明呢?

  這情境之詭異,就像一個對考試沒有信心的學生問老師,這次終期考試有其他同學比我高分嗎?他期待老師說:比你高分的人?其他全部人都比你高分。是這樣嗎?

  我這麼謙卑的人,又怎會不相信世界上最聰明的蘇格拉底之謙卑呢?我只是想,既然蘇格拉底相信智慧能夠通過辯論而產生,那麼他就不用借神喻的故事來證明自己有智慧與否(哪怕他所稱的智慧是自知無知)。因此,我有理由相信,蘇格拉底說出神喻,另有所圖,而線索在申辯的後段。

  蘇格拉底說:「先生們,讓我告訴你們,怕死只是不聰明卻以為自己聰明,不知道卻自以為自己知道的另一種形式……這種無知,亦即不知道卻以為自己知道,肯定是最應受到懲罰的無知」。如此說來,在最後審判上,蘇格拉底引述神諭,非要說自知無知,而是要聲稱:我不怕死。這樣的解讀會引來真正懂哲學的人之批評嗎?我是無知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