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酒投資/羅富齊

時間:2018-09-15 03:17:07來源:大公報

  投資世界五花八門,多姿多彩。最近,加密貨幣(Crytocurrency)迅速火熱,比特幣(Bitcoin)在短短兩三年內竟然上升數百倍至最高接近二萬美元,令人側目。然而,快上就快落,比特幣現在已回落至不足七千美元。區區覺得這類貨幣仍有可為,主因是世界各國中央銀行都量化寬鬆,發鈔不大有紀律,「銀紙愈來愈不值錢」已經是常識。故此,有嚴格限量封頂及足夠保安措施的某些加密貨幣將來會受投資者歡迎。除了加密貨幣,紅酒亦是比較另類的投資。

  投資紅酒就如其他投資,「低價買入、保存一定時間、高價賣出」並無二致。自己投資紅酒差不多二十年,或許,有些心得可以和各位酒友分享。

  一、低價買入:

  掌握買入價或時機差不多決定了投資的成或敗,故此筆者屢次勸告友人不要跟風搶貨。二○○九及二○一○年的酒花,無論一二級莊的要價都比天高。Lafite 2009的酒花竟然要價一萬三千五百英鎊,相對於質量相差不遠的Lafite 2008要價不到三千英鎊,筆者覺得它的要價不可思議。幸好忍手沒買,Lafite 2009其後跌至六千英鎊,現在回升至約七千多英鎊,當初搶入的應該受傷不淺。

  另外,入貨的時機亦決定了買入的成本。一般情況下,最便宜可以買到一級莊紅酒的時機應該是酒花期(En Primeur)。故此,預先閱讀各酒評家的試酒報告,選擇有潛力的酒花,然後寫下自己可接受的最高價。按照以上策略而行,閣下應該很大機會可以低價進貨。

  二、保存一定時間:

  由於從買入酒花至售出有一定時間,有些收藏家甚至收藏紅酒數十年。因此,尋找可靠(Reliable)及存放良好(Good Governance)的銷售商或渠道就十分重要了。

  筆者二十年來主要透過國際大酒商購買酒花,主要是成立於一六九八年的英資酒商Berry Brothers & Rubb(BBR)。他們同時是英女王的御用酒商,經歷三百餘年而不倒,絕對可以信賴。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