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官家好呆/陸布衣

時間:2018-09-15 03:17:05來源:大公報

  宋代張端義的筆記《貴耳集》卷上載:

  有一天,宋孝宗和人商議,要派湯鵬舉出使金國,同行的還有詹事沈樞。沈是浙江吳興人,突然用家鄉話嘟噥了一句:官家好呆!有人就將沈樞的家鄉話,告狀到了孝宗那裏。孝宗一聽,大怒,這還得了,對我的決定說三道四,立即派了四個官員審問沈:官家好呆,你這不是罵皇上嗎?你說了還是沒說?沈是個直性子,自然承認說過了。孝宗當天就將他貶到筠州去了。沈樞也許是對皇帝的這次安排不太滿意,或者不願意出使,或者不願意和湯一起出使,從後面的結果看,應該是不太願意和湯一起出使,因為湯將這件事辦砸了。

  不太滿意,嘀咕了一句,本想着,用家鄉土話表達下,沒有人能聽得懂,結果還是被舉報了。方言闖出的禍害,幸好不是什麼殺頭大罪。但是,在皇帝面前,沈樞敢這樣嘀咕,一說明孝宗平時還是為人和善的,朝堂上說不定經常有重臣開他的玩笑,當然是平和的;二也可以看出沈的某些性格特點,做事老感覺吃虧,經常提出異議,不斷和上級討價還價。

  沈樞應該吸取這個深刻的教訓,皇帝面前不要亂說話,你聽令就是了,何況這也是外交上的大事,你是不能隨便表達自己情緒的,貶官事小,弄不好要送命,宋金兩國的事本來就讓皇帝頭痛得要命,你還來添堵。可惡的是那個告狀人。本來,什麼事也沒有,人家只是用土話表達一下情緒而已,你非要當做大事去向皇帝告狀,什麼意思?無非是為了得到皇帝的嘉獎嘛,這樣的後果是,你今天告人,別人明天告你,惡性輪迴循環,人性就這樣的算計來算計去中逐漸泯滅。

  官家好呆,其實不難懂,皇帝的這個決定,在沈樞看來,實在是愚蠢可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