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歲歲年年蔣雯麗/楊勁松

時間:2018-09-14 03:17:21來源:大公報

  中國影視明星蔣雯麗出生在安徽,父親是工程師,母親是鐵路局話務員,家裏三姐妹。姐姐蔣文娟跟着母親進了鐵路系統工作,蔣雯麗從水利學校分配到自來水廠,這在計劃經濟時代都是當地最好的單位,但蔣雯麗還是辭職考取了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從電影《霸王別姬》的小角色開始,後因《牽手》、《中國式離婚》、《金婚》等劇集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大明星。姐姐蔣文娟也北上幫她料理經紀事務,那時已是市場經濟,文娟姐的女兒隨母親到京讀書,從中國傳媒大學畢業後進入影視圈,她就是因電影《七月與安生》獲得台灣金馬「影后」的馬思純。馬思純28歲獲得金馬「影后」,蔣雯麗28歲還在產量不高的中國影視界努力打拚,一家兩代明星的演藝生涯,反映了兩個時代的巨變。

  蔣雯麗丈夫顧長衛曾入圍奧斯卡最佳攝影獎,顧導的導演處女作《孔雀》獲得柏林影展評委會大獎,蔣雯麗雖未在片中出演任何角色,但一直默默在背後支持丈夫從攝影師到導演的轉型。直到顧導第二部長片《立春》,她才得以主演,一舉獲得意大利羅馬電影節影后、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等中外大獎,她在該片中的表演成為中國電影表演的教科書。同時她也把中國電視劇飛天、金鷹、白玉蘭三大女主角獎全部囊括。

  蔣雯麗在影視表演巔峰之際,從演員轉型導演,處女作電影《我們天上見》在韓國釜山電影節、上海國際電影節獲獎。蔣文娟也轉型為製片人。筆者與兩位大姐的緣分也始於《立春》、《我們天上見》。那時,中國院線市場不大,文藝片被商業片擠壓,但蔣雯麗如苦行僧一般堅持去各地宣傳推廣。如今,她主演話劇《那年此時》,每周末到全國各地與觀眾直接交流,似當年高山流水遇知音。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