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清宮劇服裝難論對錯/蕙 蕙

時間:2018-09-13 03:17:10來源:大公報

  清朝在我國歷代皇朝的服裝史上,是一個比較獨特的歷史時刻。清朝讓幾千年流傳下來的帝王傳統寬袍大袖、華衣美服徹底地改變過來,滿族的旗裝成為宮廷服裝。清朝又因為禮節繁多的關係,由一般平民以至不同官階身份的服飾,皆有嚴格規定。

  最近電視台播映兩套清宮劇:《延禧攻略》與《如懿傳》,引起了一眾劇迷關心清代的各種事跡,尤其是對清裝的興趣,而其中的服飾文化,被一些學者批評為與歷史事實不符。網上亦有評論,認為劇中服飾清雅脫俗、配色優美,但以乾隆年間的審美角度來看,乾隆喜好大紅大綠的色彩,劇中服裝用色方面不符史實。但一位研究清代史的大學講師卻有不同意見,他認為影視劇僅是一種娛樂製作,不能要求他們照着歷史書去拍電視劇,因為這是兩個不同的層面,要分開來看待。

  就以順治帝為首的清代十個皇帝來說,乾隆是屬第四位,兩套宮廷劇均以乾隆的感情生活、後宮鬥爭為題材。《延禧攻略》據說製作費達到三億元人民幣,所有布景都經精心考究,全劇服飾更是全新縫製,一絲不苟。特別是服裝採用灰色調為主,每個角色各有不同特色,也有以誇張的配飾來強調劇中人物的性格。

  而另一部同是斥巨資製作的《如懿傳》,是電視劇《甄嬛傳》續集,同樣是不惜工本、製作認真,但卻被認為欠缺美感。演員有周迅、霍建華、張鈞甯等,《延禧》中的聶遠與《如懿傳》中的霍建華均演乾隆,我則比較欣賞霍建華的乾隆皇扮相。港人熟悉的佘詩曼,在《延禧》劇中演嫻妃,備受讚賞。

  一些劇迷慕名前往北京故宮參觀延禧宮,但原來此劇取景於浙江橫店影視城內的清宮苑,《步步驚心》與《甄嬛傳》兩套清劇亦是取景於此場地,並不是真的在故宮拍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