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熱遊高鐵開新眼界/潘明珠

時間:2018-09-13 03:17:09來源:大公報

  我喜歡文化旅遊,今夏有緣跟教學同工赴高鐵考察團學習,到了北京、西安、武漢三地,參觀了鐵路運輸指揮中心,中國鐵路博物館展示之一百四十多年的鐵路發展歷程,又與西安交通大學的學生交流等,真是大開眼界,獲得了有關高鐵之豐富知識,也結交了話題投契之志同道合者,真收穫滿滿的。

  今年夏天,氣溫上升很多,感覺是愈來愈熱了,我出行前剛和文友到清遠出席《香江的孩子》的新書發布會,當地的天氣已非常炎熱,令人汗流浹背。到了北京、西安、武漢,三地的天氣更酷熱,天天差不多徘徊在三十四至三十九度呢!我已穿着了較輕便的衣服,但原來熱的程度真的令人受不了。尤其是在西安秦俑館,那裏的參觀者,實實在在人太多了,當時摩肩擦踵,熱到透不過氣來,我們就像走進大蒸籠,一個個都成了點心一樣—熟透呢!遊人是一手抹汗、一手搧扇子或持電動吹風機,不知如何驅暑才好啊。

  面對這樣酷熱的氣候,我想,如果人們不好好地謀策保護地球及臭氧層,再過不知多少年,地球真的還可以居住下去嗎?我到書店逛時,偶爾有一本繪本《企鵝冰書——哪裏才是我的家》吸引了我,因它是運用熱敏材料和多種電子技術製成的,書上的企鵝畫面以至文字,會隨着溫度的升高而逐漸消失,所以要先把此書放在冰箱冷凍,才拿出來閱讀啊!小讀者在書上摸一摸,或者向書頁呵一口熱氣,都會影響到文字的消失呢!能利用高科技讓兒童更深刻感受到書中環保主題意義,真開啟了兒童閱讀新模式。

  雖然這個旅程熱力無法抵擋,但參加此行別具意義及大開眼界,正是熱得有價值呢!因此行有的是豐富難得的考察行程,令人為國家的高速鐵路發展讚嘆自豪,特別愉快刺激的是到高鐵訓練基地試學動車體驗(參加模擬自駕高鐵)呢,真令大家都喜出望外!不得不讚近年國家對高鐵質量標準和生產發展之大力度,這樣亮麗的成績,有目共睹,令到很多人對選擇高鐵旅遊心馳神往。我們很快就可以從香港坐高鐵到中國各地去了,真令人心花怒放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