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果我死了/克 洋

時間:2018-09-13 03:17:07來源:大公報

  她說:「你會悼念我多久?」從新潟市火車站一直散步到萬代橋之後,她才說不想在那裏吃晚飯,他們便改為沿信濃川繼續走下去。她挑了一塊河邊的草地坐下,寶藍色的百褶裙將她的膝蓋勾勒出富士山的曲線。她伸出雙手,把富士山抱住,望着河水,咬緊下唇。「許多人都會很傷心,包括我。」他說。她執起胸前的十字架,以好奇的眼神觀察。「你會悼念我多久?你又不是我親人,又不是我戀人,我又不是梅艷芳、希拉里、聖母瑪利亞……你猜,你會花多少時間在我身上?」

  「不是只有偉人和親人才值得悼念的。雖然勝利者只會在史書上記載對他們有意義的人,為他們立碑,但就算史書沒寫,就算只是平民,也都是值得被記住、應該被記住的。」

  「你不會記得我的。」

  「怎可能。我會一直想,你死掉了,已經不在了,連走路都提不起勁。一年、兩年、十年,我會一直記住。」

  「真的?」

  他點頭。手表上的秒針拖出三圈的沉默,她撫摸臉上一塊被丈夫打出的瘀痕。「你沒有說謊,只是你還不明白。總不能每個人都花很長時間悼念。就算只悼念朋友,那也實在是太多了。我有個中學同學,去年患肺癌死了;年底另一個,是大學同學,死於突發性心臟病。你要悼念他們多久呢,十年。那你就一直悼念下去。一直悼念的話根本就不是悼念,只是生活而已。就像慶祝什麼時候吃好吃的蛋糕,每天都吃,那就不是慶祝,只是純粹的吃蛋糕。所以你不能一直悼念,只能偶爾悼念,但像我這樣的一個人……如果你有八十歲命,每十天就用一天去悼念人,你會分給我多少天?」

  千萬億光年外的星將冰涼的光灑落在她臉上。靜謐的空氣退去,一群大媽和大叔在領隊指示下俯衝過來,如轟炸機,向對岸投擲閃光彈,說着他倆聽不懂的話。風捲來,風捲去,寧靜在輪迴。

  「抱歉說了那麼多不開心的話,其實我沒什麼。」她說。

  「不是你這樣想的。」

  「走吧。」她起身,拍了一下沾在裙上的沙土灰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