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他山之石/慕 秋

時間:2018-09-12 03:17:07來源:大公報

  在日本旅遊途中,到處見到中國字,用詞的排列組合雖與正規中文略不同,但意思完全可以明白。日本人用中國字有其歷史淵源,在《源氏物語》、《沙門空海》等許多日本文學作品中,都顯示出日本對中華文明的膜拜。在一段漫長的時代,日本有志之士冒生命危險登上海船,歷經千辛萬苦前往中國,能活着登岸的,又跋山涉水去到長安,一住數年數十年,認真學習絢爛的盛唐文化及習俗,然後將學到知識帶回日本發揚光大,所以,今天日本的藝術宗教等許多領域仍流動着中華文化的氣韻。

  一個肯於學習的民族是會不斷進步的。日本人不僅熱衷於中國古文明,他們也積極吸納世界各方面知識。在橫濱美術館,那是個非公休日的早上,我們見到的參觀者十之八九是老年人,特別是女士,她們衣裝雅致,三五成群,或獨自一人,從偌大廣場緩緩步向美術館,排隊購票,只為一睹最新展出的法國印象派馬奈的畫作,由她們的行為,可以想像到日本人藝術修養之一斑。在生活層面,現代日本民眾予人自律自尊及團結觀感:街頭垃圾桶極少,卻又處處潔淨;服務人員,特別是年輕員工,個個工作起勁;所有店舖的工藝品、紀念品、畫作布料,都具有統一民族特色……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其他民族美好一面及良好經驗,都值得我們借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