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港式早餐/輕 羽

時間:2018-09-12 03:17:06來源:大公報

  年輕時去旅遊,不論是單獨上路抑或與友同行,一切事情都可以隨心而發,隨遇而安。結婚之後,與太太及孩子出外旅遊,我們都不喜歡參加旅行團,因此不管途程遠近,我都會做足預備,自行訂好所有交通及住宿。甚至於旅程要參觀的景點,途中乘搭的交通工具,我都盡量預訂或編排,好讓我的家人可以無憂無慮,盡情玩樂。

  我們並不需要入住豪華的酒店,但住宿必需包含早餐。因為酒店提供的一般是自助式早餐,令我們可以飽餐一頓,接着出外遊玩便不需在午飯時間與當地居民爭相用午餐。另一方面,以我多年外遊的經驗,在其他城市吃早餐實在非常「難得」……

  在內地大城市或台北旅遊,只要酒店並不在偏遠區域,出外吃早餐還算方便。不論是小餐廳,甚至是路邊攤檔,都可以吃到當地具特色的小吃。麵條、豆漿、稀飯、油條、餛飩,又或是西式的三文治、多士、奶茶、咖啡,形形色色、林林總總。但是去到其他城市,其實早餐的種類並不多。尤其是東京、首爾等大城市,他們的民眾大多在家裏自行弄些早餐,匆匆吃過了便趕快上班。因為街上都沒有什麼大清早開門的食肆。除了連鎖經營的漢堡包店,就只有一些小餐廳,提供有限款式的早餐,選擇不多。

  因此每次外遊,即使玩得樂不思蜀,也會令我想起在香港吃到五花八門的早餐。傳統的粵式茶樓一般都很早開門,除了廣東點心,還有「盅頭飯」,差不多等於一碗白米飯和配菜。其他的粥麵店,已經不止於白粥和炒麵,粥品的類型多不勝數。香港最大特色的食店就是茶餐廳。早餐的類別包羅萬有,中式或西式,甚至是混合而成。最重要是食物內容可以自由搭配,超越了從前簡單的「A餐、B餐」。有些餐廳甚至不設餐牌,客人只需要隨口說出想要吃的材料,餐廳便能製作奉上。這些港式早餐,也就是香港的品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