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不要讓理想變成恥辱/米 哈

時間:2018-09-12 03:17:06來源:大公報

  跟大家說一個故事:從前,有一位男子,一生住在窮鄉僻壤,到他五十歲左右的時候,從閱讀中得到頓悟,認為要把握時間,實踐出他理想的人生,用餘下的歲月,用僅有的力量,維護他追求的正義。他脫離了自己的舒適圈,離開村莊,走入陌生的城市,在冒險中遇上一次又一次的挫敗,焦頭爛額,卻無阻他的意志,繼續前行……

  這故事,勵志嗎?它卻是經典諷刺小說《唐吉訶德》的故事架構。西班牙小說家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於十七世紀初創作了這部諷刺騎士小說的偽騎士小說,並成為了西班牙文學,以至整個西方現代文學的典範作。

  唐吉訶德的所謂冒險,的確滑稽。他騎着一匹老馬,將旅館當作城堡,將一群羊當作千軍萬馬,將風車當作邪惡的巨人,荒唐至極,卻自以為帶着「為了使鋼鐵時代,恢復到過去的黃金時代,由天意而降世」的使命感,實現騎士精神。

  從此,「唐吉訶德」成為了不顧現實,空談理想,以至偏執行為的代名詞。然而,唐吉訶德的失敗與荒謬,真的源於他的理想,還是他實現理想的方法呢?我想,他最失敗的,始終是他的品味。唐吉訶德啊!你穿一件鏽跡斑斑的盔甲、找一匹又老又瘦的馬,還有一個土裏土氣的同伴,哪怕你有信念,也是太不講究的信念吧!

  或許,塞萬提斯會反對我的看法,畢竟他寫成唐吉訶德的故事,是為了嘲諷當時西班牙還以為能靠天主教征服世界的夢想,但正如屠格涅夫所說,唐吉訶德始終是「信念的象徵」。唐吉訶德滑稽,但不可笑。

  信念,重要。我們可能會取笑唐吉訶德的行徑,但沒有人會真心討厭善心一直未變的唐吉訶德,因為我們都知道,人有信念是多麼可貴、多麼真誠。我們不可以做唐吉訶德,但我們卻可以從唐吉訶德身上學習,先有信念,再談現實,不要讓理想變成恥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