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油膩的嫉妒灼傷人\潘金英

時間:2018-09-11 03:17:09來源:大公報

  人性是善呢?還是惡呢?

  近日看了新近播放的「泡菜劇」《油膩的浪漫》,特別着力反映人性的善、惡。劇中墨守成規的大廚師,不滿意年輕副手廚師俊昊每能煮出受歡迎之創意特色菜,怪其自把自為而不識時務,不單不認同其美味佳作,更不斷打壓他至出餿主意趕他出巨人酒店。小廚神屢為巨人酒店惡人幫欺侮,令韓版星爺張赫所演之正義角色七星,為小廚神不值大動肝火!大廚見高拜,只討好巨人在上位者。何解年資閱歷俱深的大廚如此為之?嫉妒心有鬼。大廚怕見副手得勢,非但不賞識副手勞神用心,常自發替大廚師執生補鑊的苦心,不包容他反而因妒成恨,求除之而後快!

  戲如人生,這劇散發着熱廚房的冷暖人性,簡直和真實人生無異!韓劇人物情節和閨密文友所受的委屈何其相似!文友擇善固執,竟因貢獻太多「功高蓋主」,原來早被所屬協會視作眼中刺釘不自知,其人正直,但協會在權者絕情,棄好崇讎,自私自利地誹謗和中傷文友,反以冠冕堂皇的偽善說詞掩蓋歹毒心,誣良為盜,意欲令文友名譽掃地。一場朋友,何缺德如斯?皆嫉妒作祟,人性變態。君子不出惡言,猶幸清者自清,天地證良心,文友身心俱傷離開是非圈,割席放下,委屈而去,卻活得更精彩。

  妒忌,緣起於自卑?自大?妒忌是一種微妙的情感,強烈又隱蔽。嫉妒別人會當對方為權益競爭的眼中刺,懷有一種貶低、排斥、敵視的吃醋心理,必仇視、拔之而後快。嫉妒他人者,內心不服不滿,懷疑、受挫、怨憎、防範和仇恨,有極端的破壞心理,令人悚然心驚,暗箭難防。反思今日社會人心叵測不純,文化團體成員本應同心同德,誰知即使同行共事多年,奈何人因妒忌、權位而結黨營私、絕賢棄智,詎非所料!

  其實因妒成恨,人只會使自己變愚蠢可悲。「泡菜劇」的大廚師是有福不自知,幸好戲到後半部公道自在人心,大廚師廚藝不及人被炒魷,悔之已晚呢!劇中蓄意陷害忠良的當權派,其真面目日後自會揭露,天有眼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