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一片天空\阿濃

時間:2018-09-11 03:17:08來源:大公報

  讀王小波的《我的精神家園》其中有一句:「井底之蛙也擁有一片天空。」帶給我一些想法,有看似互相矛盾的地方,正表示想法的多樣。

  不要嘲笑井底之蛙,理由有三。一、它的天空很小,但你的天空又能大多少?這要看跟誰相比?更不要說跟真實的天空相比了。二、即使是一塊小小的天空,它有變化無窮的雲彩飄過,有閃閃的星光每夜來窺探,有大小的雨點飄灑進來,井上的天空夠欣賞的。三、井外的天空即使很大,多少人視而不見,多少人只低頭向地,無意抬頭一看。哪怕是中秋月明之夜,也有許許多多的人辜負了。

  人人頭上一片天,蛙也擁有它一片。王小波說:「十三歲的孩子也可以有一片精神家園。」同樣,九十三歲的老人,他那片天你又怎知是如何光景?不同地域,不同階層,不同營生,讀過不同的書,結識了不同的友,繼承了不同的DNA,他的天空就有不同的面貌,不同的風雲變幻,非外人能領略個中境況,別妄自尊大,任意褒貶。

  其實絕大部分的人都有局限,處於大小不一的井底,有兩件事是大家該做的。一是想辦法從井底跳出來,那就要研究跳出來的步驟,找尋踏腳石,一步步登高,最後跳出井欄,進入寬廣的世界。二是限於條件,身體跳不出來,但可追求精神的超越,打破思想的禁錮,展開思想的翅膀,在自由的天空翱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