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東坡也喜拍馬\陸布衣

時間:2018-09-11 03:17:08來源:大公報

  宋代王明清的筆記《玉照新志》卷第五載:

  東坡先生南遷北歸,到達毗陵時,久旱得雨,有個叫袁點思的鄉人,寫了一首絕句吹捧:青蓋美人回鳳帶,繡衣男子返雲車。上天一笑渾無事,從此人間樂有餘。袁點思還將詩寫在條幅上,送給蘇東坡指正。東坡非常高興,為之重抄了一遍,並寫了親筆信送給袁。東坡為袁點思抄的詩和信,至今刻石收藏在袁家。

  說實話,這首詩寫得不怎麼樣,美人啦,繡衣男子啦,俗,也沒什麼詩意,卻是專門為東坡寫的,東坡為久旱的毗陵帶來了喜雨。東坡肯定知道,他不可能帶來雨,他又不是龍王,即便是龍王,也不一定會帶來雨的,只是巧合嘛。東坡肯定還知道,袁點思的詩,實在太一般了,但是,這可是人家的一片心意哎,作為自己的忠實粉絲,這樣的人還是以鼓勵為主。多少拍馬阿諛的文字,都隨歷史灰飛湮滅了,但仍然有人要寫,因為有人喜歡,而且,這樣的文字會以各種形式巧妙出現,並代代相傳。

  前段時間,我到浙江諸暨采風,去了著名畫家王冕的故里楓橋,王以「只留清氣滿乾坤」的正直清高著名。然而,在《儒林外史》中,卻有一節寫了王的庸俗的一面。王冕小時候就胸懷大志,才華橫溢,卻懷才不遇。後來,他見到了「真命天子」朱元璋,十分振奮,於是作《應教題梅》詩以吹捧:獵獵西風吹倒人,乾坤無處不生塵。胡兒凍死長城下,始信江南別有春。末句,吹捧當時朱元璋轄下的江南,如春天般溫暖、光明,與前三句的險惡環境形成鮮明對比。朱元璋龍顏大悅,立即授王冕諮議參軍的官職。

  袁點思的詩,果真隨東坡一起永垂不朽,就如李白那「贈汪倫」一樣,即便汪倫只是偶然的一個酒客而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