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拉腸粉\侘寂

時間:2018-09-11 03:17:07來源:大公報

  熱氣騰騰的蒸籠,掌勺的廚師抽出其中一屜,澆上一勺米漿,打好的雞蛋液,再放點肉碎,塞回去。再取另一屜,一樣地澆上米漿,放上幾片生菜葉,塞回去。滾水上氣,蒸氣騰騰。等上個幾分鐘,把前一屜抽出來,用特製的小板子,從中間劃開,然後分左右鏟起來,放到盤子裏。後一屜帶生菜的,亦如法炮製。

  端上桌,淋上一點豉油,一碟現做的,熱氣騰騰的手拉腸粉,就完成了。

  這是我對粵式腸粉最初的記憶,這樣做出來的粵式腸粉,對我而言,是最正宗的味道。

  吃拉腸的時候,思緒總會回到十幾年前。那時候初來南粵,住在學校宿舍,尚不習慣廣東炎熱的夏天,總沒什麼胃口。我的廣東室友便幫我帶了一份學校食堂的雞蛋拉腸。一口吃下去,讓我想起家鄉那些米製品的感覺,不知怎地竟開胃了。從此之後,便深深喜歡上了這道簡單,但格外好味的廣東小吃。

  拉腸粉是廣東的著名小吃。這種用米漿作成的食物,外觀看上去是一條卷,內裏可大有乾坤。除了開頭提到的可以做雞蛋餡外,還可以夾牛肉、鮮蝦、叉燒等,分別對應的名字是牛肉腸、鮮蝦腸和叉燒腸。什麼都不加的是齋腸,包了油條的是炸兩。作為粵式酒樓最常見的點心,拉腸粉應該佔據了所有愛喝早茶的廣東人的童年回憶。

  香港的拉腸粉多以布拉成,把蒸熟的粉皮連同白布反轉,倒放於掃過熟油之金屬桌面,拉去白布,留下粉皮。這種腸粉叫做布拉腸粉,腸粉皮可以拉得很薄很滑。不過現如今在香港很難找到可以現做布拉腸粉的店舖。礙於時間緊、店面小,大部分街邊店出售的拉腸粉都是已經預先製作完成的。吃這樣現成的拉腸,總少了觀看製作過程的樂趣。

  所以每次北上深圳、廣州,我總要找一些有拉腸粉的街邊小店,飽口福的同時亦飽眼福。叫上一份腸粉,坐在店內,看師傅從頭到尾的製作過程,熱騰騰地端上桌,一口下去,盡是回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