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入秋\大千

時間:2018-09-10 03:16:58來源:大公報

  進入九月的北京,明顯感覺到,天氣涼了,秋天快要到了。

  往年這時候在香港,空調仍二十四小時不知疲倦地運作着。大街上都是短褲短衫的行人,氣溫大多還在三十度以上。北京則不同,八月過後,氣溫明顯下降,最近高溫已降至三十度以下。這些天風扇也沒怎麼開了,街上的行人,也穿多了一件薄外套。

  秋天來了,來得悄無聲息,卻又處處留下痕跡。

  人們的衣着變化是一個方面,從夏天的清涼短袖,到長袖長褲,外套風衣。這幾周的藍天白雲,也應了那句「秋高氣爽」,空氣清新,氣溫清涼。

  另一個漸變的痕跡,就是植物。圓明園內的荷塘,荷葉尚算繁茂,但荷花盛開的景象已是過去,剩下一隻隻蓮蓬從荷葉中探出頭來。荷塘邊的狗尾巴草,有些已經變作黃色。街道上的樹木,也已經開始塗上淺黃。

  走在街頭,風吹過的時候,偶感一絲涼意。都說「秋風送爽」,在北京,可算讓筆者這個南方人感受到了這四個字的含義。在香港時,哪怕進入十月十一月,迎面而來的風都還帶着些許濕潤。要到入冬後,風才會變得乾爽。在這一點上,北京初秋的風,着實讓人倍感愜意。

  自立秋那日的「貼秋膘」後,食客們便多了一個饕餮的理由。若是真的入了秋,那「秋膘」是要「貼」不停的。以前在香港,街上的食檔會陸續開始推出煲仔飯。「秋風起,食臘味」,這是南粵地區的風俗。到了京城,入鄉隨俗,「貼秋膘」的食物就變成了大魚大肉,滿大街上,燉肉飄香。然而,吃着北方的「秋膘肉」,還是思念南方的臘腸飯。熱氣騰騰的煲仔端上來,淋上豉油,拌勻了吃下去,便算是迎接了秋的到來。

  儘管秋來了的信號已經很多,但根據北京天氣預報,真正的入秋,要等到九月中旬。「白露秋分夜,一夜涼一夜。」當氣溫一點點降下去,徘徊在二十度上下時,秋天,就真的來了。到那時候,便是賞紅葉的好時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