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西班牙的榮耀\羅富齊

時間:2018-09-08 03:17:07來源:大公報

  數星期前好友Andy Wong傳來一篇文章,內容是提及某款酒的酒評,大意是「天上有,地下無」,王兄因而詢問區區此酒是否如此厲害。細看其內容,提及的酒是西班牙的Alion。曾經飲過許多年份的Alion,質量不錯,黑果味、淡淡紫羅蘭香、中身、回甘頗久。然而,自己必須指出Alion的酒缺乏了一級酒莊的複雜性,後者在開瓶後可以留香十多個小時,而且味道不斷變化。Alion這類新派酒往往在開瓶數小時後,味道便無以為繼。我們常常說支酒「散」了,便是這個意思。

  但是,西班牙紅酒就如她的足球,擁有不少王者,如Alion的主人Álvarez家族便擁有世界一級的維嘉西西里酒莊(Bodegas Vegas Sicilia)。Vegas Sicilia的出生甚有法國波爾多味道,創立者Don Eloy Lecanda y Chaves於一八六四年在西班牙的著名產酒區Ribera del Duero成立了維嘉西西里酒莊,Chaves在莊園種植了法國的赤霞珠及梅洛等品種,並且按照波爾多的釀造方法生產紅酒。直到現在,Vegas Sicilia的葡萄園仍然栽種百分之二十五的赤霞珠,並且擁有不少年過百歲的老葡萄樹。雖然酒莊命名為維嘉西西里,但是莊園與意大利西西里無關。Vegas是指Duero河邊的青草,而Sicilia是指Castile地區保護樂師的天使Saint Cecilia。

  維嘉西西里酒莊共生產三款名酒,包括Unico、Valbuena 5°及Vega Sicilia Unico Reserva Especial。Unico由莊園過百年的葡萄樹所產葡萄釀造,儲存時間長達十年以上才推出市場;Valbuena 5°則儲存至少五年才會發售;Vega Sicilia Unico Reserva Especial由不同年份的Unico混合而成。筆者曾經和友人試過數個年份的Unico,酒深紅近黑、紅果及黑果清晰、鼻腔內充滿紅果味道、皮革、雪茄味、單寧幼細而甜美、收結時間悠久。偉大的酒評家Hugh Johnson曾經把Vegas Sicilia比喻為西班牙的拉圖酒堡(Château Latour),可見維嘉西西里酒莊的確是西班牙紅酒界的榮耀!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