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昔日恩師\管樂

時間:2018-09-07 03:17:07來源:大公報

  前不久返回母校參加中學二十周年同學會,見到昔日恩師,八十高齡依然堅守教師崗位,當年她引用毛澤東名句「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勉勵大家不惜奮鬥、勇往直前,言猶在耳。並非刻意為之,今次返程途中所帶的恰是錢穆先生的《八十憶雙親 師友雜憶》。此種情境下再讀先生記錄學生時期讀書軼事的文章,感慨良多。

  錢穆七歲入私塾,十歲(一九○五年)進新式小學。當時學校即有體操唱歌先生實為難得,可謂「開風氣之先」。他的體操老師錢伯圭是位革命黨人,聽說錢穆熟讀《三國演義》,便對他說:「此等書可勿再讀。此書一開首即雲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一治一亂,此乃中國歷史走上了錯路,故有此態。若如今歐洲英法諸國,合了便不再分,治了便不再亂。我們此後正該學他們。」錢伯圭的耳提面令讓幼小的錢穆「全心震撼」,至此之後「伯圭師此數言常在心中……余之畢生從事學問,實皆伯圭師此一番話有以啟之。」

  到了十三歲,錢穆入讀常州府中學堂。在這裏,他遇到了令其畢生難忘的師長、史學大家呂思勉。當時呂思勉教歷史、地理兩門課,年僅二十五歲,在所有老師中最年輕。呂思勉上課時「盡在講台上來往行走,口中娓娓不斷,但絕無一言半句閒言旁語羼入,而時有鴻議創論。」他講地理課,必帶一上海商務印書館所印中國大地圖,「將各頁拆開,講一省,擇取一圖。先在附帶一小黑板上畫一十字形,然後繪此一省之四至界線,說明此一省之位置。再在界內繪山脈,次及河流胡澤。說明山水自然地理後,再加註都市城鎮關卡及交通道路等。一省講完,小黑板上所繪地圖,五色粉筆繽紛皆是。聽者如身歷其境,永不忘懷。」

  錢穆唸書時所遇老師各有特點,本文無法窮盡,僅舉兩例,已可見知識分子的時代特徵。而其時社會對知識分子亦相當尊重,學生對師長,有些還禮數甚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