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傳世之作/羅富齊

時間:2018-08-19 03:16:56來源:大公報

  許多年前參加了波爾多著名一級酒莊瑪歌酒堡(Château Margaux)在港舉辦的大師班,品嘗了不同年份的正牌酒(Grand Vin)及副牌酒紅亭(Pavillon Rouge),領略了這偉大酒莊的酒單寧如絲綢般柔順及香味四溢。更難得的是,可以品嘗瑪歌稀有的白酒(Pavillon Blanc du Château Margaux),香氣更濃郁。然而,最精彩的是試了酒莊的傳世之作—Château Margaux 1990。酒深紅,香氣驚人的充沛,厚身,十分濃縮,紅果及黑醋栗清楚,單寧十分幼細順滑,味道在口腔中迴盪數分鐘,絕對是完美的傳世之作。筆記中,自己寫上"Legend",的確是實至名歸。

  大師班中認識了酒莊的釀酒師及執行董事Paul Pontailler,大名鼎鼎的世界級釀酒師,但是言談舉止又是那麼謙和。Paul被著名的酒評家沙克林譽為「黃金試味師」,可見Paul高超的試味能力及驚人記憶力,這亦是釀造頂級紅酒的必要條件。認識後,告訴Paul自己很想探訪酒莊,熱情的他立刻答應我的要求。區區之後拜訪了瑪歌酒堡數次,每次都獲Paul妥善的接待。以上所說的傳世之作Château Margaux 1990,就是Paul獨當一面擔任釀酒師首年的作品,證明他的確是頂級的釀酒大師。

  然而,「天妒英才」,Paul在二○一六年三月離世,自己亦十分難過失去一位良友,只好託酒莊轉達自己的哀悼至Paul的家人。二○一五年亦是Paul在瑪歌酒莊釀酒的最後一年,這支Château Margaux 2015可說是大師的遺作。酒深紅,玫瑰花香,濃郁的黑醋栗,非常濃縮,單寧甜美柔順,好有層次,收結悠久。這絕對是瑪歌酒莊的另一支傳世之作。兩支傳世之作Château Margaux 1990及Château Margaux 2015,恰巧是Paul釀酒的首年及最後一年,正好是Paul一生釀酒的完美演繹吧!Château Margaux 2015的酒花要價每箱六千英鎊,自己覺得太貴而沒有購買,現在竟已漲至一萬五千英鎊,只怪自己的口袋太淺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