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路/斯 人

時間:2018-08-19 03:16:56來源:大公報

  台灣《印刻文學生活誌》七月號以瓊瑤為封面人物,本期內容很豐富,倒是在一篇女作家張怡微的文章裏,讀到一個有趣的故事。

  原來女作家陳若曦和瓊瑤曾是同班同學,瓊瑤在家裏不開心,曾兩次「作狀」要自殺,陳若曦帶她去散步,趁她不在意,把她手裏的毒藥瓶子打到河裏。

  升高中後瓊瑤和國文老師談戀愛,被母親發覺了,母親將瓊瑤和老師合寫的日記騙走去影印,以此向教育局告狀,終於把老師開除出去。

  陳若曦看過那本日記,說「果然纏綿悱惻,令人心驚肉跳」。瓊瑤自師生戀失敗後無心讀書,家裏也急着將她嫁出去,她跟陳若曦說:「誰有兩千塊,我就嫁給他。」一心一意只想離開壓迫她的家庭。

  其實她母親和父親就是師生戀結婚的,做母親的對女兒如此兇狠,忘記自己是怎麼活過來的。

  瓊瑤結婚又離婚,她將自己師生戀的經歷寫成一部小說,終於走紅文壇。

  這件事有趣在於,兩位當代著名女作家,居然是同班同學,又是知己,兩個人後來走的又是不同的文學道路。瓊瑤成為紅遍兩岸三地的愛情小說家,嫁給出版家,小說改編影視作品也廣受歡迎。而陳若曦走的卻是嚴肅文學的路,到美國留學,回大陸定居,結婚離婚,最終又回到台灣。

  不知她們後來有沒有再見面,見了面又說什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