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國民男神」的反差/楊 騏

時間:2018-08-19 03:16:56來源:大公報

  前日,一位剛剛踏入「日飯圈」的小師妹和我抱怨,為什麼日本那些所謂的國民男神都喜歡「開黃腔」?在補完古裝劇《宮本武藏》後,她喜歡上了老牌男神木村拓哉,她開始惡補木村過往的所有作品,卻在聽廣播節目《木村拓哉的What's Up SMAP!》中發現了男神黃段子滿天飛的另一面。

  廣播中經常有年輕人來諮詢人生問題,諸如「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怎麼辦」、「同事都在混日子,只有自己一個人很認真地在做事,覺得自己很傻」、「我對某個人嫉妒得不得了,該怎麼辦」等形形色色的問題,木村卻都能以和「性」有關的話語來回應。

  「忍耐後的成功比較痛快,就像忍耐後的性行為比較痛快一樣」、「想做就做,即便一個人做,自己感覺好就行!」如此種種回答在電波中不絕於耳。頻頻用黃腔金句打消年輕人在工作上的迷茫,這樣的木村拓哉一反在電視熒幕中的形象,似乎一點都沒有身為「國民男神」的意識和架子。

  回應最後一個有關「嫉妒」的問題時,木村更是作了以下這番回答:「嫉妒就像自慰一樣,是自己一個人在做,不需要另一方。但祝福對方就如同sex,沒有對方就做不到,而且還要讓對方開心,是一種表達愛意的行為。請成為享受自慰和sex兩種快樂的人,只會自慰的人只是個乳臭未乾的小鬼頭而已!」聽起來竟讓人覺得好像真有三分道理。

  如今木村拓哉在廣播節目中的「角色設定」已廣為人知了,不過在早前,由於人們從電視上感受到的木村的性格和廣播中的樣子實在大相逕庭,一度曾讓「國民男神原來也會講黃段子」成為了大熱話題。

  這也想必是故意營造出來的。在日本,看電視的人遠比聽廣播的人多,人數越多就意味着聚集有更多的投資人,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資金在運轉,也勢必要求「電視」成為一處健全又健康的產業,運作中必須遵從公序良俗,藝人都要以自我管控、自我約束的方式去工作。廣播的受眾沒有電視多,但同時也代表在廣播裏能另闢蹊徑的可能性就更高,藝人在此有一定的自主權,可以適當改變自己在人們心中的刻板形象。在廣播中頻開黃腔的木村拓哉便是其一。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