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石 屋/熊 鶯

時間:2018-08-19 03:16:55來源:大公報

  羅讓措娜又給我發來視頻,去年家人,陪奶奶去對面山中觀音廟時所攝。奶奶步履輕快,一支杖,急切趕路的樣子。另一段視頻中,老奶奶轉經,從寺院一角,緩緩轉入鏡頭。高大的轉經筒,放大光明一般金光燦燦。措娜說,每次奶奶見到觀音,都會流淚,會跟觀音菩薩說:不知道明年,還能不能再見到您。

  老奶奶牙干江,這座寨子最年長者,一百○三歲。丈夫在她七十多歲時過世。她一生養育七子,四個成婚,三個未婚。未婚的一女兩子,加上措娜一家,跟她住在山中。措娜在山下小鎮,開了一間山貨店,她是老奶奶疼惜的孫女。老奶奶的世界極靜極簡,每晨七時醒來,自己穿衣,下床,兒女們為她打水洗臉。早間食物,糌粑半碗,酥油茶一碗。上午,誰空誰送她來村口外的經轉石屋。午餐她愛吃自家醃製的酸菜,愛吃肥肉,土豆。午後不再出門,居家捻珠,誦持,手搖小小轉經筒。何時睡意來,何時眠一會。

  老人不吃晚餐,喝一點由自家奶牛產的鮮奶,女兒做的酸奶,一點零食——熟瘦肉,一絲一絲撕着吃。黃昏孩子們開始看電視時,老人上床了。看不懂電視,老人只能聽懂祖祖輩輩口口相傳下來、至今依舊沒有文字的山裏話。

  老人的長壽是一個謎,城裏的攝影家曾專程來拍過她。

  那日老奶奶由小兒子應勤攙扶,向着轉經小石屋走來,八十三歲的老婆婆柔木措,也在一條高高的小路上踽踽而來。由山石壘築的轉經石屋內,幾幅唐卡,一壁陳年藏曆,牆上幾排念珠(計數之用),一隻轉經筒,幾乎佔據整座石屋空間。門外牆上,有無數用粉筆畫下的十字,密密綿綿,每一個「十」,代表轉經數一千圈。老奶奶牙干江轉經的動作很敏捷,歇在門旁,一念上來,猛然起身,摁住轉經筒的木柄,壓着木柄「轉」。

  翌日大山裏有人在山下結婚,人們都下山吃酒去了。無人送老奶奶來石屋。柔木措也沒有來。山巒若雁陣恣意飛舞,整座空空山谷,那時,幻若天地間的又一座,「遺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