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天地一雞蛋/米 哈

時間:2018-08-19 03:16:54來源:大公報

  我的早晨,是從一隻雞蛋開始的。每個早上,我至少會吃一隻雞蛋,在增磅的日子,更加要吃兩至三隻。曾幾何時,有說蛋黃會導致高膽固醇,於是我只吃蛋白,後來,又有說原來膽固醇有分好與壞,蛋黃是好的膽固醇,營養豐富。眾說紛紜,我只好自我調節,每個早上,三隻蛋白加一隻蛋黃,毫不科學,純粹自我感覺良好。

  我的一天之始,從雞蛋出發,想起來,天地之始,據我們的傳說,也是始於雞蛋,而且是一隻大雞蛋。

  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盤古將天和地分開,自己立於其中,頭頂天腳踏地。盤古每天升高一丈,過了一萬八千年,天和地終於徹底分開。盤古臨死時,口吐出的氣化為風雲,聲音變成了雷霆,而死後,左眼成了太陽,右眼成了月亮,手足成了四極,身體化作大地,血液成了河流,頭髮鬍子變成了星斗,皮膚汗毛成了花草樹木,牙齒骨骼則成了金銀銅鐵錫,連汗水也化成了雨露。但問題是,天和地,加上盤古,又是怎麼來的呢?

  英國詩人布萊克(William Blake)說「一沙一世界」,我們遠古神話卻說:天地一雞蛋。原來,當天地還沒有分開,宇宙還是黑暗一片的混沌之時,盤古就孕育在一隻大雞蛋裏。盤古睡了一萬八千年,忽然醒了,發現眼前漆黑一片,悶得心慌,便破蛋而出。

  大雞蛋,就這樣破了,其中輕而清之物緩緩升起,變成了天,又有重而濁之物慢慢沉溺,化作了地,天地由始而起。但,我又有問題:有了天地,也有了盤古化作花花世界,那麼,世間的疾病苦痛又是從何而來呢?

  前陣子,讀了一則新聞,有研究檢測了本港二十一款雞蛋樣本,進行了急性及慢性毒物測試,其中竟然有十一款被評為「有待改善」,兩款為「基本合格」。我想,盤古大雞蛋,或許也是屬於其中之一,哪怕不是「有待改善」,最多也只可能是「基本合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