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禮儀師/克 洋

時間:2018-08-19 03:16:54來源:大公報

  他的店在西貢碼頭附近,如果天氣好,下班時可以看見許多星星。這就是他特意開到深夜的原因──畢竟這種工作,入夜後不會有客人。有,也大多是白撞,比如背書包,拎結他,穿黑色襯衣,手腕戴鑲銀釘皮帶的中學生。

  他把學生帶到會客室。倒茶回來時,看見學生的坐姿參考了步驚雲。

  「專門辦葬禮的,對吧。」學生冷道。

  「哪位過身?」「一個月後的我。」「如何過身?」「這有關係嗎?」「準備棺材要知。」「那種六角形的就可以。最好是黑色,要全黑。」

  他自桃木抽屜取出一部計數機,打出135,000,說是最低消費套餐。

  「另計洽談費每小時1,500。」

  學生搖頭。「新自由主義的悲哀。」他聳聳肩。「我想要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葬禮。」學生說。「Death Metal Concert Crossover葬禮,肯定沒人做過。」

  「是叫人去死那些?」

  「不是叫人去死,那是生命的能量。」他讓學生談論Death Metal的精神內涵約五分鐘。

  「下次見面時給你計劃書。」他說。「下周一前能行?」

  「可以。循例提醒客人,選擇葬禮務須慎重,因為人死後是按照葬禮判別靈魂居所的。做基督教的會在一起,做道教的又會在一起。做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那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永遠自己一個靈體。」「沒聽過這樣的事。」「不然你以為葬禮為何要做得傳統?」「我不大相信死後什麼的。」「那你來找我?」

  中學生一度托着鼻樑的雙手慢慢絞在胸前,時針分針在他腦海劃過。

  「這一點稍後決定。」學生說。

  「這就趕不及下周一囉。」

  「不急。」中學生起身。

  「謝謝你。」「盛惠千五元。」「嗯……」「先生,生死之事,選擇了就無法回頭,千五元算便宜你。」

  中學生自錢包深處翻出三張500元紙幣,含糊告別後離去。

  他在會客室把茶喝完。關燈,出門,拉閘。一陣潮濕的陰風吹過,他覺得十分舒服,抬頭望天,天空橫亙一道銀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