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七十年的文化活動/阿 濃

時間:2018-08-18 03:17:13來源:大公報

  讀中學時,是學校歌詠團的一員,要參加「學校音樂及朗誦節」的比賽。歌詠團沒有團服,導師要大家穿藍色西服。我沒有西服,要向父親借。父親比較肥胖,所以我穿在身上空落落的。記得那次拿了亞軍。

  出來教書後,我比較留意朗誦,會聽比賽的過程,聽不同學校的不同風格。我不喜歡誇張的朗誦腔和不自然的身體動作,但有評判提倡這一套,我聽時會起雞皮疙瘩。評判之一是名編劇家姚克,他邀請我觀賞他擔任評判的一場,他細緻的分析我很受落。

  曾在新界一中學任職,得知一女生參加比賽拿到好成績。恭喜她之後隨口說:「幾時朗誦給我聽?」想不到放學後她就來找我,說要朗誦給我聽。如此大方的學生少見,她在圖書館裏朗誦了,的確誦得好。我沒有她的課,但一直到她畢業後仍有聯絡,還喝了她的喜酒。之後我的散文和童詩常被選為誦材,機構來函要求允准,我總是把這當做榮耀。有一首詩《下雨天》,兩度被選為誦材。在YouTube上可以看到不同優勝者的表演,也有老師的示範。我覺得一首詩經朗誦後,詩味會更濃,詩的質素也好像變高了。時光飛快,今年是活動的七十周年慶典。來函邀我參加九月九日的慶祝活動並題辭,路遠未能應約,題辭曰:一個活動能進行七十年可稱古稀,幾代人從其中得益影響深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