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心,是優質繪本的秘密/潘金英

時間:2018-08-18 03:17:12來源:大公報

  我和明珠參加的第十四屆亞洲兒童文學研討會,今年八月中在長沙舉行,這次亞研會論壇,我們有緣再跟各地的文友們交流兒童文學的創作及品讀心得,深感榮幸。

  我發表之論文,主題講論圖畫書創作。為了研討圖畫書(繪本)的藝術表現風格,和培養、提升圖畫書寫作、創新、創造技巧等,我分享了大衛.威斯納很多有趣的作品;其間以字少意涵多的得獎作品為例,從繪本欣賞出發,藉由作品分析,探究其創思策略,思考其作品的藝術表現風格,如何有效協助繪本能藉由「畫面、情境」的觸動,令兒童觸動、體會,彰顯思維的穿透力,探索繪本背後的意義,以提升兒童的閱讀興趣和想像空間,激發其潛在的創造力。

  大衛的圖畫故事,富幽默特質,完全是遊戲之精神體現,最符合兒童審美心理。我極欣賞他的《海底來的秘密》,以遊戲精神體現及幽默感融入圖畫創作中。小讀者從圖畫中可見識日常生活中的玄奇;透過閱讀書裏的奇幻情境,兒童彷彿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探險,在虛實變換中,讓人深深着迷,又令人信服。

  大衛的創作充滿科幻味道,故事的繪圖技術的確具無比的震撼力,他畫出來的天空上飄滿東西,細看原來是青蛙水蛭……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他善於精確描繪生活的細節,他的畫採用精密的寫實手法,以及運用了許多特殊技法,表達了奇思異想,展現令人念念不忘的夢幻世界。故事說男孩跟隨父母來到海灘,隨身帶了放大鏡、顯微鏡,想要研究海灘上的生物,無意間發現一個水中照相機,便把底片拿去洗,洗出來的照片竟出現了許多不可思議的有趣畫面!他的畫作帶領小朋友到超現實的圖景中漫步,尋找新的、未知的方向。

  大衛對創作非常嚴謹,他覺得做一本優質的圖畫書,是件很重要的事。他的創作既富新意,又生機勃勃而出人意表。我覺得優秀的圖畫書創作者,一定是有心人,能用藝術的至高心法做圖畫,能把故事說得動人,令人讀了能尋回初心,重新變成孩子。這是繪本之藝術力量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