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誠摯的友誼,味道絕佳/榮汝成

時間:2018-08-18 03:17:11來源:大公報

  從若爾蓋回來,人很疲憊,於是勸自己在家中調養恢復,順便翻翻許久不看的古書,可總是看不下去,腦海中卻常浮現若爾蓋的場景,那些人和那些事,歷歷在目。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劉燕,她是我們義診隊的領隊。幾年前,有一段時間,自己覺得百無聊賴,人生沒有意義。可心靈深處,還是認為,人生應該追求真善美。那一年,成都的朋友說,來成都走走吧,好久沒有看見你了。你是佛教徒,也可以帶你去寺院看一看。    

  離開成都的前一天,朋友帶來了一位花蝴蝶般,活潑開朗、着裝鮮艷的阿壩羌族姑娘,她想諮詢一下健康問題。對於我這樣一個寡淡的人來說,她給我的第一印象並不好,在我的傳統觀念中,我更欣賞安靜內斂的人。

  再次見面的時候,劉燕已經是我們義診團的領隊了。大病初愈的她,剛從醫院出來,身體極度虛弱,面色萎黃,與第一次見面的時候相比,完全就是判若兩人,彷彿風一吹便倒。但她根本不顧自己的身體狀況,跑前跑後,照顧好有高原反應的隊友,每天義診結束後,還幫助隊友進行艾灸。同時,義診工作絲毫不懈怠,起得最早的是她,睡得最晚的還是她。面對幾千病患,天天不厭其煩地反覆和患者解說,這個病症應該如何用藥,那個用藥又需要注意哪些問題。講到最後,嗓子都嘶啞了,可劉燕還是在說,到最後只能用手進行比畫。在針灸針用完的情況下,到處奔波,四處去找針灸針。而在今年的義診工作中,兢兢業業更是如此,劉燕應該完全忘記,自己還是個病人,每天思前慮後,更談不上按時吃藥。

  佛陀說:「你們應當知道下面四種人是真正的朋友:第一、幫助和支持你的朋友;第二、同甘共苦的朋友;第三、能使你得到益處的朋友;第四、具有愛心的朋友。」我以為,劉燕就是這樣的朋友。

  誠摯的友誼,味道絕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