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真忙與瞎忙/侘 寂

時間:2018-08-18 03:17:11來源:大公報

  朋友偶爾約吃飯,翻翻手機的日程,回一句「我沒空」,似乎已成為現代人的日常。工作之後,好友相聚往往需要「三請四邀」,大家都忙,所以見面的時間,總是一推再推。

  也罷,畢竟大家都為生計奔波,就像周星馳電影中的那句台詞一樣,「分分鐘幾百萬上下」。

  忙碌,成為現代都市人的隨身標籤。彷彿不忙碌,就對不起生而為人似的。於是我們看到,人們似乎對忙碌樂此不疲,不忙,也要裝出很忙的樣子。

  形形色色的忙碌中,多少是真的連軸轉,多少是假的形而上。

  職場上最常見了。真忙的人,可能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空不出時間接水,也空不出時間上廁所。他們很有可能從上午到達公司時就開始雙手在鍵盤上的舞蹈,雙腳在辦公室中的穿行,就這麼持續一天,直到深夜。他們的忙碌,是為推進項目,是為解決問題,是為達成自己既定的工作目標。真忙的人,懂得張弛有度,知道何時該拚盡全力,何時該放鬆調整,斷然不會讓自己深陷於瞎忙之中。

  而瞎忙的人,就是為忙而忙,刻意營造出一種「我很忙」的感覺,催眠自己,催眠他人。他的早晨,可能在沖咖啡、洗水果中度過。好不容易坐到桌前,整理整理桌上的文件,便到了午飯時間。到了下午,案頭上的工作堆積如山,頓覺緊迫,於是一邊唉聲嘆氣感慨今天又要加班,一邊豎着耳朵聽辦公室裏的風吹草動。

  兩種人可能都會工作到很晚,但兩種人的效率和效果,截然不同。

  瞎忙的人,有時候也並非主動為之。有些瞎忙的人會有「好人特質」,對需要幫助的人來者不拒。於是原本應該做完自己手頭上的活的時間,都拿去滿足他人的需要,結果亦淪落到工作怎麼做都做不完的地步。

  解決問題的辦法很簡單,就是釐清邊界,優先處理真正需要處理的事,有餘力再去做其他。唯有如此,才能做到Work Life Balance。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