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網上騙緣/耶 生

時間:2018-08-18 03:17:10來源:大公報

  現代社會,網上情緣很浪漫,網上騙案卻有點匪夷所思,有人真的會相信光纖線的另一端,是哈里王子?

  說的當然是近日的新聞,總有點為什麼如此好騙的疑問,對,還會帶點嘲笑,坦白說。身邊也有在網上相識成為情侶的朋友,問他們為什麼會相信一個素未謀面的人,他們不約而同地給我一個答案:真正的交往,是在見面之後才開始,網上的所謂信任,僅是用以決定能否出來碰面,而且是在人多的、安全的情況下。

  可是,有多少人會如此理性?因為我們都不了解,隔着電話看到的,其實是一個被自己解讀過,甚至修飾過的情緒。曾認識過一個人,五十多歲了,才第一次用電郵工作,跟客人溝通,常常覺得對方的回覆不友善;她給我看,我卻覺得沒大不了。後來回想,是因為她不知道,工作上的電郵不像書信,是沒有溫度的,她看到的顏色,是自己反應的投射,而她偏偏是腌尖挑剔的一個人。網戀也一樣,往往添加了無限想像,只要一開始有好感,心理上就會朝着白馬王子的方向去幻想,直到把對方視為自己的唯一,也以為自己是對方的唯一。

  然後,網上騙案就來了,騙子的對白,是精心計算過的;騙子,也是久經訓練的。看過一套戲,叫《猜猜我是誰》,由張孝全和桂綸鎂主演,看片名就知道了,那是以利用電話騙財為題材的戲劇,騙財和騙色,那個騙字同出一源,我相信編劇有做過詳盡的資料搜集,是以電影反映了某程度的真實:你以為電腦的另一頭,身處洋房、海灘,極盡浪漫,其實可能是一個像call台般的中心,無數騙子擠在同一個房間,望着劇本一樣的稿子,跟人「談戀愛」,甚至跟你談天的人並不是異性,但那久經淬練、牽動人心的語氣,卻讓你春心盪漾,有心人裝有情人,猝不及防。

  一邊有心行騙,一邊無限幻想得失去理性─覺得哈里王子會愛上自己沒有問題,但覺得哈里王子會向自己借錢,這不是被愛情弄瞎,是什麼?

  還有,那只是自己幻想出來的愛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