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無法作假的黑膠封套/楊 騏

時間:2018-08-13 03:17:14來源:大公報

  經常逛唱片舖的朋友一定早就發覺了,九十年代開始式微的黑膠唱片,又逐漸回到了人們的視線中。黑膠曾被小巧便攜的CD吞食了的市場份額,如今又重振聲勢,而且慢慢成為了一種新的「享受生活」的方式,即便現今黑膠的價格遠超了CD,也沒能阻止購買黑膠的熱潮。

  偏愛黑膠唱片的朋友都盛讚它的音質,言之鑿鑿地說,CD的音質怎及得上黑膠來得溫暖又醇厚?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無法準確評判黑膠唱片音質上的優勢。早前開始收藏黑膠,其實是為了那些漂亮的唱片封套,以及那些封套背後的趣事。

  有一次聽設計師陳幼堅細數他參與製作的封套,他幽默地「大放厥詞」道:「當時就是我放了把火『燒』紅了梅艷芳」,引得在座聽眾陣陣笑聲。他說的便是梅的第一張唱片《赤色梅艷芳》。封套在夜色下的石澳沙灘取景,為了配合主打歌《赤的疑惑》,歌手穿上火紅色的衣衫、背景打上火紅色的燈光,甚至在沙地上真實地燒了一把火,將「赤」這個字眼煽風點火到極致。

  「『燒』完梅艷芳之後,後來我又扔了張國榮『落水』,於是大家都發了財」,陳幼堅又說起令張國榮「發跡」的唱片《Leslie(Monica)》。一曲《Monica》令苦熬八年的張國榮終於真正紅了起來,為配合他青春肆意的偶像形象,封套在烈日照射下的游泳池實地取景拍攝。沒有後期加工技術的一九八四年,攝影師連同歌手都要親身沉入泳池中才能完成拍攝,半分做不得假。

  熟識的二手碟舖老闆知道我喜歡老唱片,常會留一些經典唱碟半賣半送地給我,上周末得閒再去,他又低價賣給我一張一九八九年的黑膠唱片《Leslie(側面)》。這張封套亦是陳幼堅擔綱設計,黑白分明的柔光和陰影都是靠人手一筆一筆噴繪上去的,三十年後輾轉到我手中,仍能感受到那份近乎執拗的匠人精神。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些唱片封套好像也沒什麼了不起的,但是在電腦還未廣泛普及,更沒有Photoshop和美圖秀秀的八十年代,每張唱片背後都藏着繁複又細膩的心思,也因為無法複製加黏貼,也無法擦掉再重來,所以拍攝過程中必須提起十二分精神,只為了抓取那最完美的一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