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與皇帝握過的手\陸布衣

時間:2018-08-07 03:17:11來源:大公報

  宋代龔明之的筆記《中吳紀聞》卷六有《朱氏盛衰》:

  朱愐一天比一天更加受到寵幸,他和父親朱沖權力都很大,獲得了節度使銜。他又得到了宋徽宗的畫像,安放在特地建成的殿堂裏,監司、知州,每逢初一、十五,一定要到這裏朝參。朱愐曾參加曲宴,宋徽宗親自握住他的手,與他親切交談,朱愐便以黃綢裹纏在胳膊處,與別人作揖時,這條胳膊竟然不往上抬。

  朱愐,宋徽宗時的「六賊」之一,與父親朱沖都諂蔡京、童貫等人,在蘇州設應奉局,勒索民間奇花異石,運往汴京,稱「花石綱」,就是水滸裏楊志擔任監督官押運的那種,他們魚肉百姓達二十年之久。朱愐出身雖低微貧賤,一旦得勢,卻張牙舞爪得厲害。與皇帝親切握過的手,那就是一種榮耀,這種榮耀,可以鄙視一切,一定要長久地保留。這樣的衣服是不能洗的,猶如黃馬褂,特賜。

  無獨有偶。明代沈德符的筆記《萬曆野獲編》卷二十一,有《同邑二役》,也有同類奇事:沈德符有個同鄉叫談木泉。談年少時,做過看門的保安,長得極帥,書法也寫得不錯。後來,談到了京城,恰好碰到修世廟,於是被聘為祭祀官,皇上很喜歡談,談一直做到建設部副部長。談母親去世,他回家守孝,卻脫下孝衣,每天披着皇上賜給的蟒袍,和妓女玩耍。他所穿的袍,在衣肩上特地又繡了一隻玉手,這隻手就是他的手啊,說是曾被皇帝握過的手。這還不算,談副部長回家,那些縣官州官,統統不放在眼裏,且常常欺侮他們。皇帝派人將談副部長抓回,一審,後果很嚴重,不法不孝之事還這麼多,直接拉到西市口,砍了!

  朱愐和談木泉,都以為有了護身符,不想,也是紙糊的,說破就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