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重疾用重藥\榮汝成

時間:2018-08-03 03:17:05來源:大公報

  無錫老友逸方,事業有成,而更令人稱道的是他家庭和睦,三代同堂。其母丁老太七十有餘,身體硬朗,隔三差五就會到梅園打打太極,遛遛彎。他常說父母健康,兒孫福。

  這天早上十點多,他來了通電話,只說請我立刻趕到他家附近的醫院為他母親看病。利用路上的間隙,我大致了解了病情。原來,昨天丁老太晨練回家後感覺腹痛厲害,隨之上吐下瀉。初始家裏以為是中暑,用了藿香正氣散,喝了生薑茶,都不見效,到傍晚,四肢厥冷,兩腳拘攣,冷汗淋漓,氣息低微,急送醫院,掛了一夜水,病情未見緩轉,人已呈半昏迷狀態。

  看着面色蒼白的丁老太,我為其把脈,脈細微欲絕,當為陰寒,即投大劑四逆湯,製附片量用至一百五十克。

  處方劑量之大屢遭各藥店質疑,異口同聲說該藥是庸醫所為,要出人命的,就算處方上有醫生的名字,藥店也不敢這麼配,否則萬一出事,那是會涉及刑案的。

  逸方無奈,打來電話,既帶着疑問又是求救,因是多年的老友,我斬釘截鐵地說:「治重疾,需用重藥,藥量不夠,於事無補。既然一家藥店不肯配那麼多,那你就多跑幾家店,必須配滿三百克才行,你必須信我。」

  當天,丁老太連服兩劑四逆湯。第二天早上,吐利止,厥回,改用理中加附子湯。

  清朝名醫黃退庵說:「當危急時,非峻重之劑,不能救百中之一二。今之醫者,皆顧惜名節,姑以輕平之方,冀其偶中,幸而不死,則日是我之功;不幸而死,則日非我之罪。恐真心救世,不應如此也。真心救世者,必慨然以生死為己任。當寒即寒,當熱即熱;當補即補,當攻即攻。不可逡巡畏縮,而用不寒不熱,不補不攻,如諺所謂不治病,不傷命之藥。」

  或許像我這樣的「庸醫」,有違常理,不懂明哲保身,堅定自己的診斷,遵循先師所教誨的堅持做自己,不忘初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