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躺進去最合身的人\米哈

時間:2018-08-03 03:17:04來源:大公報

  合適,是人類追求的一種理想狀態。在旅館時,最怕遇上比自己身高還要短的床,還有那不是太厚,就是太薄的枕頭;在商店,最怕遇上不是太短,就是太長的襯衫。在成長中,我們努力爭取更多的資源,以得到更多的選擇,選擇讓自己感到合適的種種;在文明中,人類創造不同的發明,讓我們有更多的可能,得到更合適的生活。我們都會記得玻璃鞋的故事,那能夠穿進去玻璃鞋而最合身的人,能夠得到幸福。但我想說另一個故事。

  在古埃及,有一位重要的神祇叫歐西里斯(Osiris)。歐西里斯是九柱神之一,第三代神祇之首,努特與蓋布之長子,身為亡靈之主,也是農業之神,聰明而善良,且帶來了人類文明。歐西里斯教導人戒掉人食人的惡習、授予耕種的方法、制訂了人間的律法和公正、建立城邦、發明樂器。歐西里斯以和平的手段,讓人類脫離野蠻人的生活,建立了家園,成為了人們崇拜的主神,卻引起了弟弟賽特(Seth)的妒忌。

  賽特是戰神,也是風暴、沙漠、混亂之神,天生粗暴,在沒有足月時就撕破了母親的肚皮而生。在兄長歐西里斯走遍各地傳授文明回來之時,賽特在洗塵的宴會上帶來了一座豪華的木箱,並稱要送給「躺進去最合身的人」。歐西里斯不疑有詐,就躺進了這個尺寸與祂完全脗合的木箱。此時,賽特的七十二個部下立即群起蓋上木箱,並且以鉛密封了這個歐西里斯的「棺木」,然後將之丟到尼羅河,要淹死這位受人敬仰的歐西里斯。

  這個故事的下半部,說來話長,另文再談。但神話的獨特,就像歐西里斯安在的「兩面真相之廳」,往往藏有一體兩面的道理。當歐西里斯以智慧與文明帶來人民更合適的生活,卻在祂感到最合適、合身的時候,遇上了最大的危機。居安思危是老話,但又全不過時,而不過時,又因為我們總是重複犯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