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成績排名/慕 秋

時間:2018-07-23 03:17:10來源:

  學期末派發成績表,見到子女拿高分的,家長不免心生歡喜,誇讚鼓勵,甚至有獎品、去旅遊……子女成績差的,家長這怒火或是難以克制,蠢材笨蛋不思上進辜負爹娘……串串數落,全家人不開心。

  除每科打分,有些學校的成績表上,更有班級排名及年級排名兩欄,這是按科目比重計算出學期總分後的名次排名。我看過的成績表中,印象較深一次是有位同事,拿出她女兒的成績表(忘了是中學幾年級)給我看,全級一百九十六名學生,她女兒名列第一。

  按成績排名次,非間間學校如此做,我家三個小朋友讀私校,老大所在小學便從不排名次,而是針對德智體各方面的出色表現,給予獎學金鼓勵,少則幾百元,多則數十萬,有優秀小六生拿到最高獎學金,本校升讀中學的六年學費基本夠了。老二學校是例必排名次的,他本學期排班級第三、年級第七,他曾說排最尾的同學會好慘,不知回家會不會捱打呢?老三幼稚園畢業,全班排第一,該幼稚園僅排出綜合成績第一名,另外按學科單項排出前三名,不失為「傷害性」較小的排名法。

  現任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近日表示,不應以單次考試成績量度學生的成功,或以衝線次序作為成功與否的準則,社會應看得長遠些。此話說得有道理,分數固然重要,但不應過度解讀其重要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