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超級節省/葉 歌

時間:2018-07-23 03:17:09來源:

  美國的八○後Elizabeth Willard Thames三十歲那年猛然警醒,發現自己一貫遵循傳統道路上大學、工作、結婚、養狗,卻並不感到幸福。於是,她和丈夫決定改變生活方式,實行「極端節約主義」。他們辭掉了原來的工作,離開哈佛大學所在的劍橋市,搬到佛芒特州的樹林裏。平常一切能省則省。不去外面喝咖啡、吃飯,而是買回大量生鮮食材在家做飯。衣服都來自舊貨店、車庫大甩賣或朋友的贈予。兩個年幼的孩子也都用朋友或家人傳下來的舊物件。不過,他們有些方面捨得花錢,比如,全家每年一兩次出遊,看望家人或度假。還有,花錢讓女兒上一所培養兒童創意的知名幼兒園。

  之後,她將這番經歷寫在題為「節約樹林」的個人財務博客中,贏得粉絲無數。作者稱:消費少,所有物少,她因此能省下錢來,住到夢寐以求的林中大屋裏,更貼近自然。所以,她提倡大家都可以確立自己的目標,節儉持家,簡約生活,從「極度節省」中獲得樂趣。

  克制貪慾能獲取自由,還保護了環境,聽起來很美。但作者也引發了疑問。她和丈夫都是出身中產階級的白人。儘管不曾大富大貴,但家庭穩定,教育良好,還能出租劍橋的房產收錢,有經濟獨立的底氣。作為一種個人選擇,節省能帶來快樂。但窮人「一錢如命」是生活所迫,毫無樂趣可言,也無法待業在家,一門心思鑽研省錢的竅門。而且,美國社會看重財富的外在表現,少數民族如此節約可能會讓人看不起,被罵「小氣的窮鬼」。

  提倡節約,給個人、社會及環境減負的本意不錯。只是超級節省能贏得讚譽還是遭人詬病就和行為人本身的種族、階層、經濟狀況密不可分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