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京津麵點/楊勁松

時間:2018-07-23 03:17:09來源:

  剛到北京讀書時,我壯了幾斤,因為那段時間愛上了北京的麵食,據說麵食養人。比如食堂裏的糖三角、肉籠。糖三角是紅糖餡兒的三角形饅頭,肉籠就是麵捲起來的肉餡,一大長條蒸好後切成一小段,較適合學校食堂的規模生產。這兩種麵點,曾一度取代米飯,成為我的主食,配上炒菜。

  到了北京,就距離著名的天津狗不理包子近了。到天津吃正宗狗不理,父母說這麵怎麼只發了一半,不好吃。對於麵點講究的江蘇人而言,以半發麵著稱的狗不理包子確實不尷不尬,包子的口感一般。蘇點中以揚州包子聞名,三丁、蔬菜、豆沙等包子很講究發麵質量。天津最著名的甜點當屬炸糕,滿滿一包紅豆餡兒,被粘麵油炸滲透,紅豆沙就油而不膩。我更接受炸糕。

  到了北京,發現炸糕中的紅豆沙餡兒是不少甜點的主料,特別是在不少清真麵點中,比如艾窩窩等。北京紅豆沙餡兒與蘇浙滬最大的不同是,紅豆基本不去皮就成餡兒,而南方做紅豆沙則用豬油白糖熬製,紅豆皮層早已融和,口感細膩。清真食品要求下,北京紅豆沙則有豆之原味,改變了我對豆沙的固有印象,更偏愛北京的紅豆沙做的麵點,如柳泉居的豆包。

  其實北京甜點不少都是江南傳入紫禁城、但已被清真習俗改良,棗泥也是甜點另一重要食材。北方盛產大棗,棗泥比紅豆更帶天生甜味,就省去糖的輔料,十分天然。山西菜不少是商人從天津傳下的,我在賈樟柯導演的山河小廚吃過一道棗泥油糕,做法與天津炸糕相同,不同的是用棗泥取代紅豆餡兒,更原生態的是這道點心的棗泥是沒有去核的,一隻小油糕裏入口即化後總能遇到一兩個紅棗硬核,這個小障礙能讓食客細嚼慢嚥,棗泥香甜更能回味唇齒之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